與13個外國領導人通電話後,拜登突然向全球傳遞信息:美國回來了

 據路透社報道,11月17日,拜登對外表示,截至目前,他已經以"當選總統"的身份與13個國家的領導人通過電話,並告訴他們:"美國又回來了,在未來的日子裡,美國不再是單槍匹馬。"拜登這一表態向國際社會釋放出強烈信號。


拜登遇難題

17日,拜登召集了一群美國國防、外交等方面的專家,希望從他們那裡獲得相關機密情報和一些建設性意見,但此事並不符合常理。

按照慣例,為了完成權力的順利過渡,美國現任總統需要及時向其繼任者分享政府機密情報、簡報,但由於特朗普始終不承認敗選,所以白宮也沒有將相關信息交給拜登,而且也不會向拜登團隊提供聯邦資金和辦公空間。

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道,共和黨議員盧比奧等人對白宮的做法提出質疑,並表示,即便特朗普准許拜登獲得這些機密情報,也並不會影響到總統選舉。不過這些話他們也只是說說而已,CNBC認為,他們似乎不願為加快政府權力過渡而向白宮施壓。


"美國回來了"

特朗普政府堅決不鬆口,拜登只能自己想辦法從其他途徑獲取這些重要情報。CNBC透露,參加這次簡報會的專家來頭可不小,包括前特種作戰司令麥克雷文和前中央司令部司令奧斯汀等軍方大佬,前中情局副局長海因斯,以及前副國務卿布林肯。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最近正在物色新的白宮幕僚人選,而海因斯和布林肯其實都在他的考慮範圍內。也就是說,這些參會者將有望成為未來"拜登政府"的肱股之臣。

路透社稱,會議期間,拜登向這些專家表示,他已向13國領導人宣布:美國回來了。他將帶領美國重建此前遭到特朗普破壞的國際機構,讓美國不再單槍匹馬。


與盟友"重修舊好"?

競選之時,他曾表示,自己上任後會儘快修復美國與各盟友之間的關係,早日恢復美國在國際社會的"領導作用"。他不止一次抨擊特朗普政府在國際事務中頻頻"退群毀約",並承諾自己會帶領美國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重返世衛

拜登宣布勝選後,英法德等多國領導人都在第一時間向他道喜,拜登也迫不及待地和他們討論起雙邊關係、國際合作、經濟復甦等話題。本月10日,拜登在記者會上稱,他已向這些關鍵盟友表示,美國將重返世界舞台,不會再自我孤立。

或許,拜登團隊是想提前美國盟友們吃下一顆定心丸,但美國保守媒體卻認為,拜登操之過急了。因為他的"總統"身份目前尚未得到美國政府承認,貿然與外國領導人討論政策議題並不妥當。

此外,拜登給盟友們的承諾顯然與特朗普奉行的"美國優先"政策相悖。因此美媒還諷刺稱,拜登沒入主白宮就對現任總統的外交政策指手畫腳。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