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型航母:艦載機是蒸汽彈射,還是電磁彈射起飛

 目前,我海軍擁有了舷號16遼寧艦、舷號17山東艦,兩艘滿載排水量6萬噸的航母;英國皇家海軍也擁有了兩艘滿載排水量6萬噸的“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在現役航母數量上可謂並駕齊驅。

由於後者航母上采用了先進的燃氣輪機動力係統,且艦載戰鬥機是第4代隱形的F-35B;前者航母仍然采用傳統的蒸汽輪機動力係統,且艦載戰鬥機是第3代非隱形的殲-15,因此,中英兩國海軍同樣擁有兩支航母編隊,外界將英國皇家海軍航母實力排在我海軍之上,僅次於美海軍11艘航母而位居亞軍,而我海軍在航母實力上則隻能暫時屈居季軍。

隨著003型航母甚至004型航母幾乎同時在南北兩大造船廠開建,在2025年這個關鍵的時間節點,我海軍將擁有四支航母編隊,航母實力將徹底超越英國皇家海軍,而位居全球海軍航母實力第二名,讓我等軍迷耐心等候這激動人心時刻的到來。

據悉,003型航母仍然采用傳統的非核動力推進係統,但滿載排水量將被放大到8萬噸,成了全球僅次於美海軍10萬噸級核動力航母的第二存在,對於在航母裝備史上時間不長的我海軍來說,可謂意義非凡和重大。

003型航母的開建,其實,已經毫無懸念,央視軍事頻道對其都已經做了報道,在已發展了數十年且技術非常成熟的蒸汽彈射,以及擁有最新科技更具發展前景的電磁彈射技術上,003型航母究竟是選擇蒸汽彈射,還是選擇電磁彈射,這確實是個值得探究的問題。

當然,網絡上仍然是一麵倒的003型航母將直接跨越蒸汽彈射,而采用電磁彈射的說法,國內軍迷最大的想象力是來自馬偉明院士,同時也是海軍少將的說法。

數年前,在兩會期間,馬偉明少將在接受記者采訪時就明確表態說,中國艦載機的“彈射起飛技術完全沒有問題,實踐多次都很順利,有信心運用到現實當中去。”

此外,馬偉明院士還強調,“中國所掌握的(電磁彈射)技術,已經不輸美國,甚至更先進。”正因為有了馬偉明少將的對外表態,讓網絡上許多軍迷信心大增,003型航母在他們的推文中似乎篤定上電磁彈射技術了,海軍在不久的將來,就將迎來先進技術的電磁彈射型航母。

其實,馬偉明少將的表態,可視作為我國以半官方形式向外界披露有關電磁彈射技術的發展情況,對西方海軍界來說,絕對是個非常震撼的消息。

相關的資料顯示馬偉明院士以及團隊在2008年時就已經完成了電磁彈射器原理樣機的研製,2013年開啟了陸上樣機的研製,到了2016年時,海軍航母訓練基地的電磁彈射型殲-15B艦載戰鬥機完成了陸上的電磁彈射驗證工作。

此舉,透露出了兩個重大的信息,一是我電磁彈射技術在陸上成功,意味著假以時日,就能夠裝艦使用了;二是彈射型號的殲-15B艦載戰鬥機完成了陸上彈射起飛驗證工作,也意味著不久的將來,此型彈射型艦載戰鬥機就能夠飛上航母了,成為我海軍第二代艦載戰鬥機,第一代是殲-15滑躍起飛式艦載戰鬥機。

對於我開建的003型航母來說,采用先進的電磁彈射技術,應該是在情理之中的事,但考慮到美海軍電磁彈射技術在裝上“福特”級核動力航母以後,所遇到的種種意想不到的麻煩,許多問題成了懸而未決的難題,電磁彈射技術可能不是一蹴而就的。

盡管美海軍電磁彈射技術,在上艦前在陸地也進行了將近3年10000次以上的重複試驗,驗證了電磁彈射技術的性能和可靠性、穩定性以後才上艦,照樣出現了這樣那樣的問題,以至於影響到了“福特”級航母後續艦的建造計劃,電磁彈射技術仍然任重道遠,有許多技術難題尚待裝艦使用過程中才能暴露出來並加以解決。

因此,我國雖說在電磁彈射技術上,取得了階段性的突破,但距離真正的實用,仍然需要陸地上成千上萬次的驗證,美海軍花了3年時間10000次的重複試驗,在裝上“福特”級首艦時,仍然發現問題成堆,有的問題在陸上驗證時體現不出來,裝艦以後艦載機實施電磁彈射以後,問題就暴露出來了,對於電磁彈射剛入門的我海軍來說,這確實是個值得借鑒和吸取的經驗教訓。

從美海軍電磁彈射技術上“福特”級核動力航母來看,電磁彈射技術至少在現階段仍然存在一定的技術風險,以及各種不確定性,導致美海軍“福特”級核動力後續造艦計劃的一再推遲,首艦“福特”號得麵臨處理一大堆技術難題的困境。

如果003型航母在2018年開始建造時,那麼留給電磁彈射技術測試的時間就不多了,這些測試工作可謂沒有任何經驗可提供參考,是摸著石頭過河的,因此,對於海軍科研團隊來說極具挑戰性質。

早在20世紀80年代,我軍工就開始了蒸汽彈射技術的摸索,研製出了蒸汽彈器的工作樣機,且在90 年代完成了多次陸上模擬試驗和配重彈射試驗,從而驗證了國產蒸汽彈射技術的原理和結構是正確的。

國外衛星在上海發現疑似地麵彈射試驗設施的建築,根據周邊附屬設備分析,海外情報機構認為在上海建造的是蒸汽彈射器,且在2012年中期已經完成施工,比在北方航母訓練基地和湖北某地安裝的電磁彈射器出現早了2年多時間,無疑這為日後我航母上一旦決定上蒸汽彈射技術奠定了物質基礎。

電磁彈射和蒸汽彈射,兩者的技術並不存在繼承性,其路線發展圖是完全不一樣的,對於我海軍來說,無論是電磁彈射技術,還是蒸汽彈射技術,都是全新的課題,都需要全力投入,方能最終修成正果。

至少在目前,仍然無法確認電磁彈射技術和蒸汽彈射技術,何種技術最安全、可靠和穩定,兩者可謂各有千秋,都有各自的利弊。

同時驗證兩種不同的艦載彈射技術,體現了軍工在國防裝備上堅持兩條腿走路的方針,在保證技術可靠的背景下,盡量規避新技術所帶來的不可控風險。

因此,對於我海軍003型航母來說,無論是上電磁彈射技術,還是上蒸汽彈射技術,都是新娘子上轎-頭一回,對於我海軍航母的發展都具備劃時代的意義。

盡管馬偉明少將團隊的電磁彈射技術邁出了堅實的步伐,但從時間以及作戰需求穩妥方麵等統盤來考慮的話,003型航母上蒸汽彈射技術,本文作者認為始終是不能被排除的。

盡管網絡上關於003型航母篤定上電磁彈射航母的文章如過江之鯽,但相信像本文這般詳盡分析003型航母究竟是上電磁彈射技術,還是上蒸汽彈射技術的文章,在網絡上其實並不多見,希望對關注003型航母進展的讀者以一定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