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阿衝突持續9天,俄羅斯遲遲不替亞美尼亞出氣,普京也有苦衷?

 當前全球關注的焦點除了新冠病毒疫情,恐怕就是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之間的衝突,從9月底開始,這場衝突已經持續了近9天,土耳其高調聲稱要支持亞塞拜然,而且派出4000名僱傭兵參戰,作為亞美尼亞後邊站著的大國俄羅斯卻遲遲不肯出手,俄羅斯似乎只是願意做一個和事佬,願意調解,但不願意替亞美尼亞出頭,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普京左右為難?俄羅斯戰略研究所道出了苦衷。

亞阿衝突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都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圍繞納卡衝突也是從那時就開始了,所謂親兄弟也難免會鬧出糾紛,但只是那時同在一個大鍋里吃飯,碗碰勺子而已,但蘇聯解體後就不一樣了,作為一個小國,他們為了生存不得不再找婆家,或者說尋找大樹好乘涼,亞塞拜然與土耳其交好,亞美尼亞則與俄羅斯有感情,當然這也是生存而已。

關鍵時刻土耳其為了他的一統天下,埃爾多安強勢聲稱要支持亞塞拜然奪取納卡,而近期確實亞美尼亞吃虧不少,不僅有土耳其支持,以色列還提供武器裝備。亞美尼亞幾天來可以說是吃虧了,納卡地區重鎮都被亞塞拜然佔領了。

埃爾多安

相比土耳其的高調支持,亞美尼亞身後站著的俄羅斯似乎除了呼呼雙方休戰之外,並沒有發揮多大影響力,而且其中亞美尼亞官員訪問俄羅斯,也因為亞阿衝突而不再前往,為何俄羅斯遲遲不為亞美尼亞提供支持,這其中有一定原因,亞美尼亞這個國家也是在前蘇聯解體後,一直向西看,想尋求歐盟支持,加入北約,而且與美國關係很密切,試想一下,和平時你想著依靠大老闆,現在有難了,又想到俄羅斯這個老大哥了,真是豈有此理,這與白俄羅斯沒有啥區別。

不過這只是其中的影響很微小的因素,近日俄羅斯戰略研究所道出了普京的真實苦衷。

俄羅斯國際政治經濟戰略研究所認為,無論美國還是其他西方國家,其領導人僅僅是統治階層挑選出來的「名義管理者」,就國家掌控力而言,遠遠遜色於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為代表的具備更大獨立性的國家元首。

普京

對於普京來說,雖然他是一個在通向主權的道路上已取得重大進步的國家的總統,其行動也更加自主、自由,但南高加索地區爆發的亞阿衝突證明,俄聯邦無力奉行主權外交政策。在制定國家戰略決策並執行這些決策時,莫斯科受到多元化利益的強大影響。

對俄羅斯形成掣肘的,不但包括國際利益、國家利益,還包括公司利益,移民利益。以後者為例,當前生活在俄聯邦的亞美尼亞族人和亞塞拜然族人比例相當,共有700萬左右。他們都忠於各自的祖國,且在俄羅斯的權力結構中佔據重要地位。

亞塞拜然人主要在俄羅斯從事貿易和服務業,亞美尼亞人則在銀行業、媒體、法律領域擁有強大的影響力,僅這兩族有名有姓的富有人士,在俄金融資產總額就超過500億美元。此外,以亞美尼亞人、亞塞拜然人為代表的高加索人,一直是俄羅斯犯罪世界的佼佼者,在俄聯邦,僅有車臣人能跟他們一較高下,俄羅斯共有1200名幫派首領,其中約1000人為高加索人。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僑民已在俄全國範圍內建立緊密網路,如有需要,他們可以輕而易舉地將成千上萬人帶上街頭,向俄羅斯政府施加壓力。

說白了,由於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都是前蘇聯加盟國,這兩個國家的人民在俄羅斯也擁有強大的政治經濟力量,所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他們的經濟實力決定了他們在俄羅斯擁有的地位,他們不僅左右著俄羅斯的經濟,同樣還對他們的國家施加著影響。

所以網友可以想想為何美國對以色列情有獨衷,特朗普政府尤其對以色列格外照顧,其實以色列人在美國擁有極大的利益,而且大量猶太人在美國擁有政治經濟地位,他們的經濟政治力量左右著美國的國家政策。

俄羅斯不是不想幫亞美尼亞,從感情上來說,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都是前蘇聯的加盟國,可以說是俄羅斯的小兄弟,但現在分開了,他們不僅與西方有聯繫,這讓俄羅斯幫誰都感覺幫誰都為難,現在加上俄聯邦內部也得權衡下,由於大量的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人他們左右的俄羅斯經濟政治,普京不可能幫了這一方,讓對方起來抗議。

不過對於俄羅斯來說,輦走高加索地區的土耳其利益卻是根本,所以目前俄羅斯與美歐空前意見統一,要求雙方休戰,土耳其停止干預。

讀到這,終於明白,亞阿衝突持續9天,俄羅斯遲遲不替亞美尼亞出氣,原來普京也是身不由已呀。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