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寸長一寸強,空警600繼續提升雷達性能,最遠探測距離或達600公裏

 

探測距離是預警機最重要的方麵

自古以來兵器中就有“一寸長一寸強”的說法,指的是兵器長一寸,就會占一分優勢。冷兵器時代早已過去,但“一寸長一寸強”這種說法卻並未過時,放到今天仍然適用。對於戰鬥機來說,空空導彈的射程就是其優勢,而對一架預警機來說,機載雷達的探測距離就是它的優勢,預警機雷達探測距離越遠,就會更加及時有效地掌握空情信息從而贏得主動權。

空警2000預警機

衡量一架預警機的性能主要有這麼幾個方麵,一是滯空時間,預警機的航程越大載油量越多,其滯空時間就越長,預警機的滯空時間是其實現探測範圍最大化的基礎。第二個方麵就是雷達探測距離,當前預警機的雷達探測距離越來越遠,普遍在500千米左右。第三個方麵就是雷達的多目標探跟蹤能力和預警機的指揮係統性能,這幾個方麵中,雷達探測距離無疑是最為重要的。

空警200預警機

空警600即將上艦

預警機與戰鬥機是互為倚重的一對組合,預警機利用雷達優勢為戰鬥機提供空情信息,幫助戰鬥機奪取製空權,而戰鬥機同時又能夠為預警機這個高價值空中目標提供空防護,因此戰鬥機和預警機通常會同時出動,彼此之間相互配合以發揮出最大的空中戰力。航空母艦搭載的艦載機由於遠離陸地,缺乏地麵雷達的支撐,對艦載預警機的依賴顯得更為明顯。

E-2是唯一的現役艦載固定翼預警機

與陸基大型預警機不同,當前世界上現役的艦載固定翼預警機隻有E2係列,即便是法國海軍的核動力航空母艦使用的也是E-2C固定翼預警機,英海軍新服役的兩艘航母使用的仍然是預警直升機。不過這種狀態很快就會被打破,因為被網友們親切地稱為“海盤子”的空警600預警機已經首飛,以我國在預警機領域的發展速度和技術成熟度來看,空警600正式服役指日可待!

空警600想象圖

空警600雷達探測距離或接近600千米

我國在預警機領域起步比較早,早在上世紀70年代就展開了國產預警機空警1號的研發,不過由於當時的技術底子比較薄弱,空警1號最終未能服役。2000年以後,我國在航空領域實現了技術“井噴式”發展,不僅戰鬥機越來越先進,更是先後發展出了空警2000、空警200和空警500三款預警機,其中尤以空警500的雷達和航電係統最為先進!

空警600想象圖

與陸基預警機不同的是,艦載預警機由於航母甲板的限製,在機體上無法實現大型化,因此艦載預警機的難點在於能否在航母甲板上起降以及雷達性能的突破。海軍接下來的80000噸級大型航母將采用電磁彈射起飛係統,解決了空警600的上艦問題,而在雷達及航電係統上,空警600或將再次迎來突破。

空警600探測距離或達600千米

空警500使用的是一部數字陣列雷達,這種雷達的信號接收處理動態範圍以及抗幹擾能力都有較大提升,整個預警係統的反應速度也更快。而由於機體限製,空警600並不適合采用空警2000那樣的大型固定三陣麵有源相控陣雷達,而是會使用基於空警500雷達技術改進而來的新一代數字陣列雷達係統。空警500對1平米反射麵積的目標最大探測距離為470公裏,而經過技術提升的空警600,或能把探測距離進一步提升,達到600公裏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