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時間產量超50架,大型運輸機已是印空軍數倍!

 

印度空軍擁有25架大型運輸機

印度目前擁有各型軍機達2400架,這2400架軍機來自全世界十餘個國家,其中僅有“光輝”戰鬥機算是印度的國產貨,不過光輝戰鬥機所需的零部件中,有超過一半依靠引進,因此這款戰鬥機嚴格來說其實就是在印度組裝而已。這2400架軍機由戰鬥機、直升機、艦載機、預警機、加油機等眾多機型組成,其中機型最多的是戰鬥機但數量不足1000架,規模第二的就是運輸機機群。

當前印度擁有各型軍用運輸機接近250架,大部分為安-32、多尼爾228這種中小型運輸機,占其運輸機總量的80%以上。此外比較大且先進的就是還有11架C-130運輸機,C-130與我國運-8運輸機屬於同一類機型。在印度的這兩百多架運輸機中,堪稱主力的就是11架C-17運輸機和14架伊爾-76MD運輸機,這兩款運輸機均屬於大型噴氣式戰略運輸機。

印空軍大型運輸機數量曾超過我國

大型運輸機是一支戰略空軍的基礎之一,是與大型預警機、大型空中加油機同樣重要的機種,同時也是速度最快的遠程兵力投送裝備。大型運輸機的研發難度非常大,目前世界上能製造戰鬥機的國家有十幾個,但能製造大型運輸機的卻寥寥無幾。在2016年之前,我國大型運輸機隻有一款,那就是引進的伊爾76運輸機。

伊爾76之前,我空軍的主力運輸機為運-8,運8是一款中型螺旋槳式運輸機,雖然技術成熟穩定可靠,但最大載重隻有20噸運輸能力有限。1992年我國引進了首批10架伊爾76,在運20服役之前,我國共引進4批30架左右的伊爾76,但其中一部分歸民航使用,還有5架改裝成了預警機,空軍實際裝備的大型運輸機數量不足20架,低於印度空軍裝備的25架。

我國大型運輸機已是印度數倍

2016年,第一架國產大型運輸機運20正式服役!運20雖然是我國研發的第一款大型運輸機,但其整體性能卻非常成熟,運20最大載重達65噸,超過了伊爾76,貨艙容積為320立方米,比伊爾76多出了三分之一。此外,運20裝備了國產最先進的駕駛係統,飛行舒適度也超過伊爾76。

自服役以來,運20就加大馬力生產,脈動式生產線和3D打印技術的應用為其生產速度帶來了巨大助力,因此經常會看到西飛停機坪上擠滿了待交付的運20。短短四年,運20的數量已經突破50架,並且仍在以每年十幾架的速度遞增!運20的服役使得我國在短時間內在大型運輸機方麵由原先低於印度,到現在的成功反超已是其3倍!

從中也可以看出,像運20這種核心機型隻有實現“裝備自由”,才能助力空軍邁向戰略化。而在未來,運20的裝備數量或不低於200架,並且會發展出運20版加油機、預警機、反潛巡邏機等多種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