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製俄製防空係統,戰場表現出色:烏克蘭增購48架土耳其無人機

 在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的衝突中,土耳其製造的TB-2無人攻擊機再次驗證了自己的成功,技術和戰術上的雙重成功,亞美尼亞軍隊的野戰防空網幾乎被摧毀,即便是擁有更先進的俄製“道爾”等防空係統,迫於無人機的威脅也不敢送上前線,甚至有消息稱,連亞美尼亞軍隊裝備的S-300防空係統也被摧毀。

憑借巨大成功,TB-2無人機再次獲得了新的訂單,最新消息顯示,烏克蘭和塞爾維亞增加了TB-2無人機的購買量,其中,烏克蘭國防部確定,將購買12套Bayraktar TB-2打擊係統,每套係統包括一個控製基站和4架無人機,以及相關的彈藥、零配件、訓練設備和服務等。

事實上,烏克蘭軍隊去年就獲得了少量TB-2無人機,並將其應用於東烏戰場,盡管烏克蘭軍隊獲得的這些TB-2無人機同樣配備了空地導彈,但鑒於東烏戰場目前的平靜狀態,以及避免過度刺激俄羅斯方麵,在東烏上空的TB-2無人機僅被用於執行偵察任務,而沒有進行對地攻擊。

根據一些透露出來的信息看,俄軍在東烏地區部署了專門的電子戰係統,試圖通過幹擾等方式俘獲烏克蘭軍隊裝備的TB-2無人機,但沒有成功。俄軍同樣在東烏戰場部署了多款不同型號的戰術無人機,不過,這些俄製軍用無人機僅能執行偵察任務,而無法執行攻擊任務,而且可靠性較差,經常因為失聯落入烏克蘭軍隊控製區而被俘獲。

不過,土耳其方麵能否向客戶交付TB-2無人機,麵臨很大的挑戰,加拿大方麵已經確定,不再向土耳其出售TB-2無人機上的核心組件,一種先進的光學轉塔,這意味著,一旦庫存的光電轉塔耗盡,而又沒有替代產品的話,土耳其將被迫停止生產TB-2無人機,不要說出口外國客戶,恐怕連土軍自己都會受到影響,土耳其軍隊在土耳其南部的反恐作戰、敘利亞、伊拉克和利比亞等地,都大量使用TB-2無人機。

土耳其與烏克蘭關係密切,當然,在很大程度上是為了對抗俄羅斯,除了向烏克蘭出售無人機等高技術裝備外,土耳其還在北約框架下向烏克蘭提供了大量免費軍援,主要以北約標準訓練為主,而烏克蘭也是投桃報李,向土耳其出售了一些先進裝備,諸如AI-35小型噴氣式發動機,後者將被用於土耳其的巡航導彈計劃和更先進的無人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