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票全票通過,亞洲首個永久中立國誕生,和中國是戰略夥伴關係

 所謂的中立國就是在無論什麼情況下,都不參與戰爭國任何一個陣營,而是選擇中立,所以這種類型的國家是非常特殊的存在,而在聯合國也的確有這樣的國家產生。比如瑞士就是一個中立國,曾經在二戰期間,瑞士相鄰德,意,法,但卻能夠相安無事,就是因為瑞士是一個絕對的中立國,即便二戰影響了很多的國家,但是瑞士依然保持中立,不會參與到任何一條戰爭當中,也讓本國免受戰爭的侵害。除了瑞士之外,還有其他的中立國,而在1995年的一次聯合國投票中,亞洲首個永久中立國誕生,186票全票通過和中國是戰略夥伴關係。

這個國家就是土庫曼斯坦,它的誕生也與蘇聯解體有關,自從沒有了蘇聯這個大靠山之後,土庫曼斯坦也就一直在申請中立國方麵作出努力。該國的地理位置的確很特殊,周圍相鄰的國家是伊朗,阿富汗,這些可都是在當前並不特別穩定的國家,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土庫曼斯坦,作為一個中立國家非常重要,畢竟該國的整體實力也並不是那麼強悍,如何參與到其他國家的糾紛當中,就會很影響本國的發展。

從地圖上來看的話,這個國家的麵積很大,但是一半以上都是沙漠,所以就使得本國的發展受到了很大的限製,尤其是在與鄰國的對比之下,更顯得該國弱小,所以在這種情況當中。土庫曼斯坦也隻有完全中立才能夠保證本國不會受到傷害,其實該國也有很重要的戰略資源,那就是石油,憑借這樣的石油資源也能夠成功帶動經濟,要知道中東部地區一直因為石油問題而產生糾紛,而且還受到了一些大國的幹擾,如果土庫曼斯坦不獨立的話很有可能會被迫加入這一係列的糾紛當中。

為了能夠解決這一切的問題,所以這個國家,早就已經向聯合國遞交了申請,值得注意的是,該國提交的申請獲得了186國的全票通過,因此也就誕生了亞洲首個永久中立國,不過這些也是有一定限製的,如果該國參與了任何一場戰爭,那麼就以後再也不能申請了,而且也就不再是中立國。雖然在成為這樣的國家之後,土庫曼斯坦會受到很多權力上的限製,但是作為一個小國,許多國際權力是沒有任何實際價值的。但這並不影響該國的外交,圖庫曼斯坦與中國一直都有著戰略夥伴關係,促進了兩國的經濟共同進步。

其實從這樣的分析當中也可以看出,成為中立國之後似乎能夠使得本國,可以朝著和平的方向不斷發展,那麼為什麼目前的中立國還是這麼少呢。實際上要成為這種國家也是有一定條件限製的,雖然蒙古國一直都想成為中立國,但是該國申請了很多次都沒能夠成功,主要的原因就是該國不夠資格,因為想要成為中立國,首先要有一定的自保能力,無論是經濟還是軍事方麵,都要足夠強大才行,可以看出目前國際上成立的中立國,一共有7個,除了土庫曼斯坦之外,還有瑞士,芬蘭,瑞典等國家。這其中的每個國家似乎都比蒙古國發展得更強盛,所以在這一方麵也是有一定限製的。

當然,大部分的大國是不會輕易成為中立國的,因為在很多國際事務的權力方麵是受到限製的,無法去真正作為一個大國來維護世界局勢,也使得本國影響力得不到太多的提升,所以這對大國的發展會特別不利。不過對於小國來說,能夠擁有安穩的發展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成為中立國也是比較合適的,比如現在的瑞士,就因為一直是中立國,所以本國的經濟水平超過了很多的國家,一直都不會受到他國的幹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