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日本悍然變更釣魚島名稱

 今年6月就有消息稱,日本石垣市欲將釣魚島改名為“登野城尖閣”,而據10月1日的《參考消息》報道說,在中國的國慶節這天,將釣魚島更名的提案正式實施。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日方擅自將中國的島嶼改名,隻會讓釣魚島問題“複雜化”“危機化”,給目前相對緩和的中日關係帶來更大不確定性。

日媒稱,日本衝繩縣石垣市10月1日把該市行政區劃所含的“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地址的名字從“登野城”變更為“登野城尖閣”。市議會今年6月以多數讚成票通過了更名議案。主張擁有該島主權的中國大陸和台灣對此強烈反對。

石垣市說明變更理由稱:“通過加入‘尖閣’字樣,將防止與石垣島本島的地名登野城相混淆、引起行政手續事務性差錯。”議案通過後,市長中山義隆在接受媒體采訪時強調“沒有政治性意圖”。

據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那霸)稱,4月至8月期間,中國海警局的船隻在“尖閣”周邊連續航行了111天,7月上旬在日本領海連續停留了39小時23分,均為2012年9月“尖閣國有化”以後連續停留的最長天數和時間。

這兩年來,日本的輿論調查顯示,日本民眾對釣魚島的關心逐步降低,而此次石垣市更改釣魚島名稱,很可能是日本一些政客意在挑事兒,刷存在感。

日本政治評論家本澤二郎今年6月稱,“普通日本民眾根本不知道更改行政區劃名稱有何意義,因為這不會給日常生活帶來任何影響。”更名的真正目的在於其釋放出的政治信號——石垣市擬通過這種方式強調這“與中國無關”,想凸顯對釣魚島的“所有權”,顯示其“有變更行政區劃名稱的權力”。

為了應對日本這次的“釣魚島改名風波”,中國海警局早已拿出實際行動,派遣海警第1302艦艇編隊進入我國釣魚島領海進行巡航。海警局通過實際行動向日本發出嚴厲警告:不要試圖偷偷搞一些小動作,認清現實,拋棄一切幻想。釣魚島是中國的!

釣魚島屬於中國是有證據的。近年來,日本一些有良知的學者也用行動證明著這一事實。2017年8月,日本曆史學家久保井規夫公開一係列日本古地圖,證明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這些地圖也被稱為“日本外務省最討厭的地圖”。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黃大慧今年6月曾表示,更名一事就是日本在借機“宣誓主權”,但“謊話說1000遍也不是真的”,“無法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這一事實”。他分析,釣魚島行政區劃更名絕非石垣市地方政府的單獨行為,背後應該有日本中央政府的授意,這與此前“東京都購島”“釣魚島國有化”等鬧劇一脈相承。與中國在兩國關係向好時管控分歧不同,日本善於在曆史問題和領土問題上“打持久戰”,抓準時機就要“搞點事情”,包括和韓國、俄羅斯的領土爭端在內,都屬於日本“戰略部署”的一環,常態化進行。而從外部因素看,當前中國在處理與西方國家的事務上麵臨較大壓力,加上兩岸關係緊張,難以聯合“保釣”,日本預判中國“無暇顧及”,所以選在此時“乘人之危”。而且,美國始終關注釣魚島局勢,在釣魚島“搞事情”有利於日本在美國麵前“凸顯自身價值”。

黃大慧還分析說,2012年的釣魚島事件直接把中日關係推進冰點,可見釣魚島問題是兩國關係中的“火藥桶”,沒有任何回旋餘地。中日關係從“趨穩向好”到“重回正軌”花費8年時間,實屬不易,而日本在明知道釣魚島問題嚴重程度的情況下,還“搞小動作”,顯然不利於兩國關係的發展。但日方後續應該不會有更極端的動作,兩國關係短期內不至於“急轉直下”。

針對此事,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在今年6月表示,中日之間確實存在釣魚島領土爭議,短期內也不大可能解決這一曆史遺留問題。在這種情況下,雙方應該有效管控分歧,進一步擴大共識。

石垣市早在2017年就想把釣魚島更名,後因程序問題擱淺。對於日方為何現在加速推進,李海東分析稱,有可能是衝繩地方保守力量試圖在中日關係改善的過程當中“使絆子”,沒有站在日本中央政府的層麵切實考慮此舉對中日關係的影響。不過,也不排除美國在背後搞小動作,美國始終將中國視為其競爭對手,麵對當前國內的混亂局麵、特朗普政府選情不佳等情況,美國可能企圖通過在中日之間製造事端,轉移其國內的輿論焦點,“有一點應該清楚,如果中日之間圍繞釣魚島問題產生高強度對抗的話,美國所謂對日本的‘支持’很大程度上停留在口頭,最終犧牲的還是日本”。

針對日本將釣魚島改名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年6月曾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維護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誌堅定不移。日方通過所謂更名一案,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挑釁,是非法的,無效的,不能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我們對日方有關行徑堅決反對,中方已經通過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並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奉勸日本,珍惜來之不易的緩和趨勢,不要挑釁,要以維護中日關係的大局為重。(郭宇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