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近防炮首次實彈射擊,可成功攔截4馬赫導彈,垂髮系統最佳搭檔

 近日,官方媒體罕見地對055大驅的艦載武器系統進行了一次講解,向不少關注「南昌艦」的軍迷系統地介紹了其甲板上的全部武器裝備,包括130毫米單管艦炮、1130型多管近防炮、112單元導彈垂直發射系統和雙波段有源相控陣雷達。

其中最讓外界關注的顯然還是1130型近程防禦系統和112單元垂直發射系統,可以說也正是有了這兩款武器裝備才會讓滿載排水量超過10000噸的055大驅擁有了金鐘罩一樣的防禦能力,其整體防禦性能堪比美國「宙斯盾」驅逐艦。

1130型近程防禦系統也可以稱為1130近防炮,這是既730型近防炮之後海軍研發的第二款多管近防炮,首次是在第一艘航母遼寧艦上部署,隨後開始在052D驅逐艦和054A護衛艦的改進型號上部署,已經成為了海軍主力水面艦艇的標配武器之一。從外形上看,1130近防炮與730型近防炮非常相似,採用了大致相同的布局設計。

但是它的炮管數量由原來的7管變為了11管,是全球數量最多的多管近防炮,同時也是全球射速最快的多管近防炮,其最大射速每分鐘可以達到11000發,每秒可以發射166發特製鎢芯穿甲彈,比730型近防炮提升了大約2.62倍,理論上可以成功攔截末端突防速度達到4馬赫的反艦導彈。

在這次採訪中,055型大驅也首次進行了1130型近防炮的實彈射擊展示,當然考慮到1130型近防炮極快的射速,所以也特意為其準備了2個含彈量為1280發的大型彈鼓,即使在全速設計的情況下,也可以保證7秒鐘的持續設計,最多可以對3-4個目標同時進行攔截,命中概率達到了96%。

當然,受限於1130型近防炮的射程問題,所以還特意為055型大驅準備了一款近程點防空導彈海紅旗-10。軍事專家介紹,在經過測試表明,這兩者的配合可以完全有效的對掠海來襲的反艦導彈、無人機和戰機等飛行目標進行攔截和摧毀,能夠安全建立一套10公里半斤的防禦體系,保證水面艦艇的防空和戰場生產能力。

055型大驅上的另外一款備受關注的裝備即是112單元垂直發射系統,這也是海軍第一款數量超過100單元的垂直發射系統的水面戰艦,此前數量最多的應該是052D驅逐艦上的64單元垂直發射系統。得益於055型大驅超過10000噸的滿載排水量,艦體的噸位和規格都比052D驅逐艦要大上不少。

因此055型大驅也成為海軍第一款可以搭載陸攻巡航導彈的水面艦艇,配合其裝填的海紅旗-9B遠程防空導彈、海紅旗-16中程防空導彈、魚-8反潛導彈和鷹擊-12超音速反艦導彈,讓055這艘萬噸型大驅逐艦擁有了較強的區域反艦、反潛、防空和對陸攻擊的能力,在未來搭載遠程反導攔截彈之後將具備中段反導的能力。

因此,無論是在遠程打擊火力還是近程防禦上來看,055型大驅在全球海軍的所有驅逐艦中也算是一個佼佼者,也難怪美國媒體會認為這艘新型導彈驅逐艦其實應該被定義為「巡洋艦」,因為它的整體作戰性能已經可以媲美美國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而且其技術水平甚至可以同美國還未下水的伯克-3型驅逐艦相比擬,真正意義上屬於一款攻守兼備的先進水面艦艇,堪稱「海上指揮官」,所以該艦也將會是航母戰鬥群中的核心艦艇之一,是航母的專屬帶刀侍衛。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