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未來艦隊”計劃,艦艇總數355艘仍嫌不夠,猛增到530艘

 文/山峰

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海軍力量,現擁有287艘軍艦,並計劃到2030年淨增加至355艘。以美國的實力,每年造7-8隻新艦就足夠了。但是五角大樓仍然對軍艦的數量不滿意,並啟動了一項新計劃,將軍艦數量從355艘增加到530艘。然後,海軍將以小型艦艇和無人駕駛艦艇為主力,建設一支規模更大但更輕型的海軍力量。

美國海軍航母編隊

據媒體獲得的文件顯示,五角大樓即將提出的未來海軍力量結構建議,預計將要求大幅增加艦船數量,官員們討論一個由530艘艦船組成的艦隊,重點是無人駕駛的較小艦艇。美國打算發展一支規模更大但更靈活更輕便的海軍。這並不是說美國的航空母艦無用,而是說美國海軍想要建造航空母艦和更小的船隻。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表示,盡管造船將在2021財年預算請求中被削減,但他致力於打造一支規模更大、規模更輕的海上力量,以小型船舶和無人駕駛船舶為主力。

美國海軍發展小型無人艦艇

埃斯珀指的是海軍的“530”計劃,即到2030年將艦艇總數增加到530艘,其中包括30艘阿利伯克級驅逐艦、15艘瀕海戰鬥艦、18艘新護衛艦和32艘新攻擊型核潛艇。美國這樣做的原因是極度擔心海軍在經曆了多年的戰爭和對熱點地區的任務後將耗盡船隻,老化和退役的艦艇是美國海軍的一個嚴重障礙。像提康德羅加級這樣的艦艇已經退役,護衛艦也已經不多。沒有新軍艦,美國海軍根本無法完成其使命。

美國瀕海戰鬥艦

美國海軍已經有11艘航空母艦,因此必須加快建造小型船隻,而建造更多小型船隻的計劃可以更快地獲得國會預算批準。由於軍事預算有限,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表示,必須改變隻建造大型船隻的觀念。優先考慮的應該是建造小型的、具有成本效益的船隻,能夠快速投入生產,以快速加入美國海軍的輔助航母戰鬥群,執行海上任務。無人駕駛艦艇是現代海軍的當務之急,美國海軍當然不會放棄這個機會。

近年來,美國海軍因熱點問題爆發,在海外部署航母戰鬥群和兩棲作戰群,明顯感受到艦隊緊張局勢。重新啟動美國第二艦隊的計劃加劇了船隻的短缺。美國海軍選擇建立更大、更輕的海軍,這不僅解決了資金問題,也解決了船舶不足的問題。使用更小、更少人駕駛和無人駕駛的船隻是擴大海軍的最佳選擇。

這種軍事擴張方式並不影響航空母艦在美國海軍的地位,航母乃是美國不可替代的軍事力量和作戰方式。每當世界上出現熱點,美國航空母艦就會被派去警戒或幹預。美國航空母艦在美國的地位始終是不可動搖的!隻要在軍費有限的情況下建造大量的小型艦船,就可以迅速填補美國海軍的軍事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