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1架無人機遮天蔽日!中國製造又破世界紀錄,若轉軍則全球領先

 9月20日,我國的無人機展示再破世界紀錄,中國無人機編隊企業--深圳大漠大智控技術有限公司組織了一場視覺盛宴,在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的田徑場完成了3051架無人機升空飛行的任務,這也打破此前俄羅斯無人機團隊保持的2200架無人機同時升空的世界紀錄。上千架的無人機為我們展示了中國當前在航天領域的代表性元素,其中包括我國的天宮一號探測器,北鬥智能衛星導航系統,以及中國航天空間站。密集的無人機隨著現場音樂千變萬化,加上龐大的規模讓現場觀眾讚嘆不已。

提及大漠大智控,也許大多數人會覺得陌生。2015年,深圳大漠大無人機編隊飛行技術團隊正式成立,其具備了30多項國際頂尖專利技術,率先將無人機三代飛控系統技術體系提出,並獲國家發明專利。該團隊還創造了行業內多個中國「第一」,即中國首次無人機編隊表演,首次專業舞台無人機編隊表演,首次世界首次無人機煙火編隊表演,首次大型主題公園常規化駐留表演,首次在極寒和高海拔環境中使用無人機燈籠表演等等。

一般來說,操控一架無人機和同時操控上千架無人機存在本質上的區別,其技術難點主要在無人機群的集群控制系統,對上千個無人機單位進行位置和時間線的統一,保證無人機在運動過程中按照既定軌跡來飛行而不相撞。而在無人機表演方面,需要讓每一架無人機都清楚知道自己編隊中所處的位置,編隊規模越大,步驟越複雜,對定位精度的要求就更為苛刻,這就需要RTK-GPS載波相位差分定位技術,利用厘米級的精確定位,縮小無人機之間的間距,從而實現點線面相輔相成的精準畫面展現。同時搭配LED燈的多彩控制,在展示時呈現不同燈光顏色組合,讓視覺效果達到極致。

事實上,民用無人機普遍被用作商業用途,同樣存在不同價值的便是軍用直升機。我國的軍用無人機近年來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從小到大,從簡單到高端,從非智能到智能化,我們的軍用無人機正在走向成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彩虹無人機,翼龍無人機、翔龍無人機,利劍無人機等。軍用無人機一般具有最大的益處就是代替人工作的性質,開展軍事活動相當便捷,達到減少人員傷亡的目的。近日,伊朗軍隊曝光了自己的上百架的自殺式攻擊無人機,據透露這些無人機將被用作對付海上航母,不過以其實際規模和打擊能力計算,還不足以對航母造成有效的威脅。但若將更大規模無人機群投入到軍用,或許會產生更佳的效果。

美國曾首次將大規模無人機蜂群攻擊的理論提出,利用火箭彈發射釋放10架自帶微型彈頭的微型無人機,用一輛多管火箭發射車一次可齊射12枚火箭,也就是120架無人機群,而派出十輛發射車則就有1200架無人機,既可以用作進攻也可以防守,蜂群式的進攻能讓對方地面部隊的防空系統受到極大的干擾,從而受到致命打擊,而用作防禦來看,理論上可阻止一個師的裝甲部隊前進。如今,我國的無人機編隊飛行技術已經相當成熟,在表演上我們已經首屈一指,將其發展到軍事方面則發揮更大的效用,讓我國的無人機群技術領先世界。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