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彈量高達12噸,性能先進作戰功能又全麵的殲16,為何替代不了轟6?

 

殲16性能非常全麵

殲16是我國在殲11戰鬥機的基礎上改進而來的一款重型三代半多功能戰鬥機。在殲16之前,殲11已經發展出了雙座版殲11BS,殲11BS配備了全新的地形匹配係統和火控係統,已經具備了相當的對地攻擊能力,在其基礎上改進而來的殲16戰鬥機更是青出於藍!殲16一大特點就是載彈量大,殲16的最大載彈量可達12噸,比早期轟6轟炸機的載彈量還多出3噸。

殲16是在殲11的基礎上改進而來而不是蘇30

殲16的設計集成了我國最先進的航電武器係統,殲16搭載一部有源相控陣雷達,最大探測距離超過200千米,在先進雷達的基礎下,殲16可掛載射程達200公裏的PL-15空空導彈,這套組合為殲16帶來了強悍的製空性能。此外,12噸的載彈量賦予了殲16優秀的對地對海攻擊能力,殲16可攜帶各種重型反艦導彈或攜帶大量精確製導彈藥進行對地對海攻擊。

殲16作戰功能非常全麵

殲16為何無法取代轟6?

雖然不具備隱身能力,但優秀的載彈量和全麵的作戰能力,使得殲16和殲20一樣是一款不可或缺的機型,並且兩者不能互相替代。有一個問題是:殲16的載彈量已經超過了早期的轟6轟炸機,並且擁有轟6所不具備的多功能作戰能力,為什麼殲16還是無法替代轟6轟炸機呢?

轟6K機群

殲16無法替代轟6的原因分析

一,轟6的作戰半徑是殲16所不具備的

轟6的載彈量確實不太突出,即便是改進型轟6K的載彈量也隻有15噸,僅僅比殲16戰鬥機的載彈量多出了3噸,雖然轟6係列沒有殲16那樣的多功能作戰能力,但轟6的作戰半徑是殲16所不能比的。殲16的作戰半徑為1500公裏,早期的轟6轟炸機作戰半徑為2500公裏,而改進型轟6K的最大作戰半徑可達3500公裏,轟6係列的作戰半徑顯然是殲16所不及的。

轟6K作戰半徑大可輕鬆巡航南海

二,轟6在武器選擇上有獨特優勢

殲16作戰功能固然全麵,製空能力不俗對地對海攻擊樣樣精通,堪稱是一個空中“多麵手”。轟6係列雖然在作戰全麵性上不及殲16,但轟6有一點卻是殲16所不具備的,那就是轟6可以掛載大型製導武器,如最新改進型轟6K可以掛載射程超過2000公裏的長劍10遠程巡航導彈。殲16雖然載彈量達12噸,但由於機體限製,無法掛載這樣的大型武器。

轟6K轟炸機

三,轟6轟炸機越改越先進

轟6的改進升級目前“漸入佳境”,轟6K大量裝備的同時,又發展出了最新的轟6N型。轟6N在外觀上與轟6K並無太大區別,但轟6N加裝了受油裝置,即便是轟油6為其提供空中加油,其作戰半徑也會有明顯提升。而接下來運20版加油機服役後,轟6N的作戰半徑可達6000公裏,同時轟6N可攜帶6枚射程2000公裏左右的遠程巡航導彈,具備了戰略轟炸機的很多特征。

轟6改進型可攜帶6枚遠程巡航導彈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轟6的作戰功能單一其實也是一個優勢。殲16雖然載彈量大作戰功能全麵,但需要殲16的地方太多,殲16的數量再多也不會全身心地去進行攻擊,因為奪取製空權也是殲16的一個重要任務。而轟6的幾款最新改型載彈量作戰半徑均有明顯提升,可以心無旁騖地去負責遠程打擊任務。殲16與轟6係列猶如殲16與殲20,雙方都有各自的優勢無法相互取代,彼此配合才能發揮出最大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