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式廣告:新導彈射程超遠,命中率99%,可消滅任何西方坦克

 毫無疑問,武器也是一種商品,兜售的時候也需要做廣告,俄羅斯在這方麵也有自己的獨到之處,繼承了蘇聯的傳統,“比資本主義國家還會賺錢”,在出售武器之前,總是能將其吹噓的天上有地上無,什麼事都能答應,客戶隻有購買後足以對抗一切威脅,但在簽署合同付款後,俄羅斯軍火商態度就變了,售後服務以糟糕至極聞名,至於貨不對板、性能嚴重縮水等,更是司空見慣。

在為反坦克導彈做廣告的時候,俄羅斯軍火商們習慣將美國“艾布拉姆斯”和德國“豹-2”也放在廣告裏,諸如在21世紀初推出的“菊花(克利讚塔馬)-S”反坦克導彈,俄羅斯軍火商們就宣稱,這種新型反坦克導彈擊穿“艾布拉姆斯”和“豹-2”的正麵裝甲,“就像熱餐刀穿透黃油一樣簡單”,至於實際效果如何,就不好說了。

這種營銷方式一直沿用到今天,未來還可能繼續用,據印度《歐亞時報》8月27日報道,在“軍隊-2020”國際軍事技術論壇上,希普諾夫(Shipunov)設計局展示了一款名為“赫爾墨斯”(Hermes)的遠程精確製導武器係統,“‘赫爾墨斯’導彈係統在試驗場進行的各種類型目標打擊能力測試中,得出的結論是,隻需要一枚這種導彈就能可靠地消滅現役的任何一款西方坦克。”擊毀坦克的概率為98%至99%。

根據報道看,所謂的“赫爾墨斯”的導彈,實際上是在“鎧甲”防空係統所使用的57E6導彈基礎上改進而來,尺寸有所增大,以滿足其100公裏的最大射程,但因為該係統的雷達和光電探測距離不超過50公裏,如果要擊中100公裏處的目標,則需要第三方提供支持。該導彈能以4馬赫速度飛行,末端精度較高。

“赫爾墨斯”算是一款地麵遠程精確打擊武器,可以在超遠距離上攻擊對方裝甲部隊,遠超現役反坦克導彈射程,當然,超過50公裏就不能僅依靠係統本身看該武器還發展出了機載版本,可以裝備武裝直升機和蘇-25攻擊機。

不過,“赫爾墨斯”被宣傳的如此先進,其實際性能如何,還有待實戰檢驗,同樣在“軍隊-2020”論壇上,俄軍最新型的T-80BVM和T-90M表演炮射導彈的遠程射擊,結果,連續7枚導彈脫靶。在高技術武器上,俄製武器的實際性能、可靠性和壽命等,都與西方產品有不小差距,是否貨不對版,客戶們就得買完才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