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殺手升級!現代級驅逐艦重返練兵一線,8枚鷹擊12威風凜凜

 作者:尤裏今天不複仇,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在21世紀初,我國的海軍主戰艦艇依然處於“厚積薄發”的過渡階段,從俄羅斯引進的4艘956E/EM型現代級導彈驅逐艦,成為當仁不讓的絕對主力。因為艦上搭載的P-270“白蛉”/SS-N-22“日炙”超音速反艦導彈,這些8000噸級的驅逐艦被外界譽為“航母殺手”,如今,首艘經過我國自行改進後的杭州艦,回歸練兵一線。

日前,央廣軍事披露東部戰區海軍某驅逐艦支隊組織了實戰化訓練,經過了近5年的中修和現代化改裝的136杭州艦重新回到了練兵一線,雖然是遠景鏡頭,但依然可以看出杭州艦裝滿了8枚鷹擊-12A超音速反艦導彈,取代了原來的8枚“白蛉”導彈。

圖片:主炮轟鳴,但我的目光不自覺地移向

從外形上看,鷹擊-12A比“白蛉”要小巧得多,不論是長度還是發射箱都小了一圈。畢竟原來的“白蛉”導彈,長度達到了9米,重達4噸多,而鷹擊-12A參考出口的CM302導彈的數據,長度隻有6-7米,重量隻有2噸多,升級後的167深圳號導彈驅逐艦,甚至可以帶上16發,現代級隻裝8枚,其實是小菜一碟。

圖片:鷹擊-12A

雖然體積小了,但同樣采用衝壓發動機的鷹擊-12A指標上比“白蛉”強很多。雖然重達4噸,但原始的P-270導彈射程卻隻有120公裏,我國的2艘956EM同步引進的增程型3M80MSE,射程也隻有160公裏,240公裏的射程隻是理論射程,如果采用全程高空飛行,“白蛉”雷達反射特征很強烈,很容易被敵方艦空導彈攔截。

圖片:整體來說,還是協調多了

而鷹擊-12A,從出口的CM302來看,射程達到了290公裏。而這一數據顯然是受製於導彈技術出口製度(MTCR)限製,有消息稱,轟-6J攜帶的空射版鷹擊-12射程可達400公裏,最大飛行速度高達4馬赫,比“白蛉”的2.8馬赫更上一層樓,而“白蛉”導彈的半穿甲戰鬥部重量其實隻有300公斤,體積更小的鷹擊-12A,威力上不可能比它還弱。

圖片:“白蛉”傻大黑粗

杭州艦長達近5年的升級過程中,提升防空能力和雷達、指控係統也是重中之重。

32單元的紅旗-16垂發係統上艦後,看似比原來前後合計48單元的單臂“無風”中程艦空導彈備彈少了,但射程(40公裏比25公裏的9M38型“無風”導彈)、反應速度都有了很大提升,而艦艏還加上一套24單元的紅旗10短程艦空導彈“防身”,換裝了國產的“海鷹S/C”三坐標雷達取代了“頂板”,後桅加裝了國產快反雷達,艦上的情報、指控係統也會完全換成國產產品,和其他國產驅護艦實現了兼容。

圖片:防空、雷達、指控全麵升級,感謝原作者

目前,我國引進的第2艘現代級137福州號也正在改裝,而且從披露的圖片來看,升級時間大幅縮短。當年引進的4艘現代級,雖然被冠以“航母殺手”的美譽,但“無風”中程艦空導彈、“頂板”雷達、AK130主炮、“白蛉”導彈等子係統,對提升我國海軍驅護艦研發水平有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圖片:福州艦升級已近尾聲,感謝原作者

而如今,20年來快速提升的我國造艦和配套的雷達、武器係統研發水平,又反哺了現代級驅逐艦的改裝,煥然一新的杭州艦和它的三艘姐妹艦,還能再戰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