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報傳來!「海盤子」空警-600首飛,一身藍皮讓人猝不及防

 在山東艦航母入役之後,國人的目光看向了配備電磁彈射器的002型直通甲板航母。航母裝有彈射器後最大的進步是可以彈射固定翼艦載預警機,將大幅提升航母的信息感知能力,從而讓戰鬥力獲得飛躍式進步。中國正在研製的艦載固定翼預警機被網友稱為「海盤子」,據說編號是空警-600。8月27日,空警-600確認在閻良試飛中心成功進行了首飛,一身藍皮塗裝讓人猝不及防,意味著海軍走向深藍邁出了重要一步。

據簡氏27日報道,空警-600在閻良試飛中心現身,並進行首次試飛。畫面顯示,空警-600使用了罕見的藍色塗裝,這與中國驗證機普遍採用黃色塗裝大為不同。有分析認為,空警-600因為了減重需要使用了大量複合材料,這部分都是藍色塗裝,還有一小部分黃色塗裝的是金屬。該機翼展很大,再加上重量又輕,具有非常好的短距離起降能力,有較遠的作戰半徑和很長的滯空時間。

從畫面來看,空警-600尾部有4個垂直翼面,看上去與美軍E-2非常相似。其機體使用了運-7為平台,換裝了大功率6螺旋槳渦槳-6C發動機,最大起飛重量接近30噸,尾部有著艦鉤。中國在運-7基礎上研製預警機已經有了近20年的歷史,氣動布局也是一改再改。樣子長得像並不意味著空警-600是E-2C的「山寨」品,只是參考了更為成熟的艦載機氣動布局,因為中國在雷達技術上早已經實現了逆襲。

空警-600使用的運-7平台採用了大量新技術,預計與E-2C在飛行性能上處於同一水平,但是兩者在雷達性能有代差。E-2C配備的仍然是脈衝多普勒雷達,最大探測距離為400公里,可以同時跟蹤25個目標,到E-2D才換上了有源相控陣雷達。空警-600將會直接使用更先進的有源相控陣數字陣列雷達,其最大探測距離為500公里左右,能同時跟蹤240個以上的目標,可以引導60架以上的艦載機進行攔截作戰。空警-500是中國目前最先進的預警機,空警-600將在技術上更進一步,其抗干擾能力、多目標引導能力、反隱形能力將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空警-500使用的數字陣列雷達還能改變空戰方式,可以與艦載戰鬥機配合引導武器攻擊目標。據悉,數字陣列雷達可以做到「A射B導」,也就是讓艦載戰鬥機發射遠程導彈,由預警機在更遠距離上引導攻擊目標,從而獲得不對稱作戰優勢。空警-600還將使用雙波段雷達,具備遠距離探測隱形戰機的能力,能引導殲-15與隱形戰機進行對抗。

顯而易見,中國在預警機技術上已經達到了世界領先水平,現在差的就是預警機平台。空警-600目前在閻良進行的是飛行性能檢驗,後期還要進行大強度的試飛,並在陸地上進行電磁彈射試驗,最後才能配備到002型航母上。按現在的進度,空警-600預計在2023年左右可以完成試飛,與下一艘國產航母匯合的日子並不遙遠了。空警-600的出現再次實錘了下一艘航母就是電磁彈射,還有消息認為航母排水量超過了「小鷹」級,中國人的好日子才剛剛開始。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