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度高溫不融化,中國防熱新材料獲突破,總師直言:領先美國

 隨著我國載人航天技術的日漸成熟,我國也開始探索載人登月計划了,而在載人登月計劃中,有一個難題就是,飛船從月球返回地球進入大氣層時,飛船速度將會高達每秒11公里,而在這種速度下,飛船與大氣劇烈摩擦可產生近3000攝氏度的高溫,如此高的溫度,對飛船的防熱材料要求也非常高。

不過,目前我國已經在防熱新材料的設計上獲得了巨大突破。我國創新研發出的新型合金材料,即輕質碳基微燒蝕材料,已經成功運用於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的返回艙,目前已經完成軌道測試飛行並成功著陸,從返回艙著陸後的照片我們可以看出,返回艙在經受了3000度高溫後表面只是有些焦黑但是沒有一處破損、一處融化。

這款在我國新一代載人飛船上使用的創新材料,不同於美國載人飛船使用的防熱瓦,這是一款重量輕但耐高溫的新型材料,而美國採用的防熱瓦材料體積重量都不算小,以至於在飛船的設計上,美國的獵戶座飛船的尺寸比我國新飛船大但是有效容積比我國新飛船小,而在航空領域,飛船的體積、重量更是和飛船的飛行成本、飛行難度息息相關,而我國採用的這種新型材料,做到了重量和尺寸比美國的小,有效容積卻比美國的大,減輕了我國航空領域相關工作者的一部分壓力,也證明了我國在載人飛船防熱材料上領先於美國。

載人航天工程飛船系統總師張柏楠更是直言,我們的防熱材料的設計應該已經領先了美國。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