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預測2030年5支最強陸軍:亞洲占倆,「沒人能抵擋他們」

 8月26日,美國「國家利益」網站分析了2030年世界上最強大的五支軍隊,指出沒有對手能夠抵抗他們。

文章指出,自冷戰結束以來,地面作戰的重點發生了巨大變化。現在涉及擊敗技術上和理論上與自己相似的對手從而征服或解放領土的軍事行動相對較少。儘管這些行動的準備工作仍然很重要,地面作戰部門還有許多其他優先事項,其中一些(包括反叛亂和警務)可以追溯到現代軍事組織的起源。

根據這份報告,預測到2030年地面作戰力量的平衡並不容易,但一些相對簡單的問題可以幫助分析,特別是以下三個問題:

軍隊能獲得包括創新技術在內的一系列國家資源嗎?

軍隊是否得到足夠的政府支持而不損害組織的獨立性?

軍隊能學習戰鬥經驗嗎?它能在真實的環境中學習和創新嗎?

基於這些問題,到2030年,大多數地面作戰部隊將與今天的致命部隊非常相似,而且可能會有一些重要的變化。

印度:

印度軍隊已經準備好面對世界上最優秀的地面戰鬥部隊。與此同時,印度軍隊進行了各種強度的戰鬥行動,包括與國內游擊隊、叛亂組織和其他各種較小的武裝力量的鬥爭。印度軍隊長期接受實戰訓練,為與巴基斯坦的高強度戰鬥做好了充分準備。這些經驗有助於磨練印度軍隊,使其成為新德里推行外交和國內政策的有效工具。儘管印度軍隊的裝備在許多方面落後於競爭對手,但印度在軍事技術領域擁有豐富的選擇。俄羅斯、歐洲、以色列和美國都願意向印度出售自己的產品,以補充其不斷增長的國內軍事工業。儘管需要與空軍和海軍競爭,印度陸軍未來應該有更多機會獲得先進技術,這將使其成為一支日益強大的力量。

法國陸軍在非洲行動

法國:

在所有歐洲國家中,法國可能會在未來保留最有戰鬥力的軍隊。法國仍然致力於在世界政治中發揮重要作用,並明確認為必須維持有效的地面部隊以履行這一職責。這種情況應該能夠持續到未來,甚至可能在法國獲得對歐盟軍事和安全機構更大的控制權時加速。

法國的軍事工業在自用和出口兩方面都保持了強勁的勢頭。法國軍隊擁有現代化的指揮和通信設備,並支持大多數歐盟軍隊。它還可以使用一流的野戰裝備,包括坦克和大炮。法國政府致力於維持強大的國內武器工業,這對法國軍隊是有利的。

在中低強度作戰中,法國軍隊有豐富的經驗。它參與了阿富汗和北非的反恐戰爭。它用正規軍支援當地並擊敗了敵人。法國陸軍還得到另外兩個軍種的支持:法國海軍陸戰隊具有值得稱讚的遠征軍能力,而法國空軍則越來越注重支援行動,包括戰場打擊、運輸和偵察。法國軍隊的模塊化和專業化使其易於在廣泛的地區部署。

俄羅斯陸軍近些年來也參加過不少戰鬥

俄羅斯:

在冷戰結束時,俄羅斯軍隊經歷了一個艱難的過渡,失去了大部分資源和政治影響力。前軍工聯合體逐漸衰落,留給俄羅斯軍隊的只有過時且維護不善的裝備。士氣低落的俄羅斯軍隊在車臣和其他地方與非正規部隊作戰。

但就目前而言,有些事情已經開始發生變化。俄羅斯經濟的改善允許對軍隊進行更多的投資。改革,特別是精銳部隊的改革,幫助俄羅斯贏得了車臣戰爭。2008年,俄羅斯軍隊迅速擊敗喬治亞軍隊,並於2014年佔領克里米亞地區。這些衝突可能還沒有結束。甚至在過去的幾年裡,俄羅斯陸軍將某些資源讓與了海軍和空軍,但俄羅斯陸軍繼續在莫斯科的海外影響力中發揮關鍵作用。

到2030年,俄羅斯軍隊仍將是一支致命的力量,而且可能仍然存在嚴重的問題。他們在獲取新技術方面的困難在未來可能會成為一個更大的問題。儘管蘇聯時代軍工複合體的死亡之痛已經得到解決,但創新技術和生產系統仍在苦苦掙扎。與此同時,俄羅斯的人力資源也可能面臨問題,因為俄羅斯軍隊似乎處於舊的徵兵模式和新體制的中間。儘管如此,俄羅斯的反對者將繼續擔心俄羅斯軍隊的規模和實力(特別是所謂的「混合」行動)。

美國陸軍在伊拉克

自1991年以來,美國陸軍一直是地面作戰部隊的黃金標準。1991年伊拉克軍隊戰敗,2003年聯軍徹底摧毀了伊拉克軍隊,這是自60年代末以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戰爭。在過去的15年里,美國陸軍繼續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進行野戰,通過這些行動,美國特種部隊變得更加強大。

美國陸軍繼續擁有強大的軍事創新體系。它與海軍、空軍和海軍陸戰隊共享資源。儘管過去十年增長緩慢,蛋糕仍然很大。儘管美國陸軍使用的一些設備可以追溯到冷戰時期,但幾乎所有較老的設備都經歷了一系列升級,以達到現代網路戰的標準。美國陸軍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無人偵察機群,將前沿偵察與致命精確打擊相結合。

此外,美國軍隊在反恐戰爭中有15年的作戰經驗。當然,這種經歷會帶來危險,尤其是組織疲勞。考慮到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爭似乎永無止境,這一點尤其令人擔憂。

然而,到2030年,美國陸軍仍將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地面作戰部隊,與其他國家的差距也不小。

中國陸軍在高原地區訓練

中國:

至少從1990年代初期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對其陸軍進行了徹底的改革。隨著中國經濟在1990年代和2000年代爆發,資金的獲取和技術部門的不斷創新,中國陸軍的基礎力量開始精簡併進行自我改革,成為一個現代化的軍事組織。像美國同行一樣,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地面力量必須與兩個夥伴(指海空軍)分享財政撥款。中國專註於地面力量而犧牲海洋和空中力量的時代已經結束。

改革包括大規模的裝備現代化,切合實際的培訓以及邁向專業化。儘管中國陸軍獲得的資金水平不及美國陸軍,但它擁有更豐富的人力資源,並且其擁有的資源比世界上幾乎任何其他陸軍都要多。中國陸軍缺乏的一件事是缺乏實戰經驗。自從對越自衛反擊戰以來,它沒有進行過任何實戰行動,在本世紀的主要衝突中也沒有發揮任何作用。

儘管如此,沒有理由相信解放軍的現代化工作將在未來十五年內有任何改變。

最後,「如何建立一支強大的陸軍」的答案仍然非常簡單:能夠得到很好的人力資源,可以從強大的現代經濟體中選出最具創新性的技術,並且能夠以足夠的獨立性來構建其軍民關係。當然,經驗也很重要。但是,簡單的答案並不意味著每個國家都能做到。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