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磨一艦!俄羅斯海軍基洛夫級巡洋艦升級後下水,帶176枚導彈

 作者:尤裏今天不複仇,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在各國現役主力戰艦中,除了美國和法國的核航母之外,俄羅斯的1144型“海鷹”級(北約稱“基洛夫”級)核動力戰列巡洋艦是唯一的核動力水麵作戰艦艇,4艘同型艦中,隻有“彼得大帝”號在服役,而維修、升級了20年的“基洛夫”級3號艦“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近日首次出塢。

據報道,俄羅斯聯合造船公司的“北方機械製造聯合體”造船廠8月18日發布消息稱,“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核動力導彈巡洋艦日前已經從該廠船台上轉移入水,這是這艘理論上可以無限航行的“巨無霸”戰艦,花了20年時間進行維修、升級後,迎來了涅槃重生的重要一步。

圖片:重新下水的“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

被譽為俄羅斯“核潛艇搖籃”的“北方機械製造聯合體”造船廠披露,該艦在漫長的維修期間,最重要的是進行了老舊船體結構的探傷和拆除,絕緣材料、電纜線路全麵更換,大修中還利用了3D建模技術,在未來,這艘戰艦還要更換生命維持係統、雷達、發動機和導彈以及火炮係統。

圖片:龐然大物

從披露的圖片來看,這艘26000噸級的巨大戰艦,高聳雄偉的上層建築上布滿了腳手架。

從這個角度來看,未來“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在雷達方麵的改裝肯定是小幅度的,有說法可能會把主桅上的龐大而笨重的MR-800“頂對”三坐標雷達,換成平板陣列天線的MR-650“牛肝菌”雷達,升級後的“光榮”級“烏斯季諾夫元帥”號,就進行了類似的改裝,也就是說,廢了九牛二虎之力,“納西莫夫海軍上將”依然不會有先進的相控陣對空對海搜索和火控雷達,和“盾艦”八竿子搭不上邊。

圖片:雷達、武器都還沒裝

俄媒披露,升級後的“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垂發係統將可以帶174枚各型導彈。

這裏麵,原來用於發射P-700“花崗岩”重型超音速反艦導彈的20個“準”垂直發射係統(實際上是傾斜發射),肯定會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UKSK通用垂發,用於發射“口徑NK”遠程對地攻擊巡航導彈、“俱樂部”和“寶石”超音速反艦導彈,以及最厲害的“鋯石”高超音速導彈,數量上是80枚。

圖片:UKSK垂發(後部)是俄新艦標配

由於對空對海雷達並沒有太大變化,意味著這艘升級後的“基洛夫”,防空還得依仗96枚S-300F/FM“堡壘”遠程艦空導彈,依然是“祖傳”的“左輪”式垂發裝置,後期型的S-300FM,射程達到了200公裏,不過采用TVM半主動雷達製導,多目標能力要比紅旗-9差不少,不過這麼算來,“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應該是攜帶176枚遠程反艦和艦空導彈,而不是174枚。

圖片:“基洛夫”發射S-300F

“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是1983年在聖彼得堡波羅的海造船廠開工建造的,1986年下水,1988年以“加裏寧”號的名字加入蘇聯海軍,但在1992年更換為現在的名字,但是在1997年,它就停航了,1999年被送到了“北方機械製造聯合體”,但真正的維修和升級工作,是2013年啟動的,在船廠已經呆了整整20年。

圖片:“彼得大帝”號,“花崗岩”發射井非常占地方

事實上,俄羅斯內部對於這艘曾經的海上霸王升級是有爭議的,BMPD軍事博客的網友就指出它是典型的“白象”武器浪費錢,應該把錢留給22350型神盾護衛艦,各位看官,你們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