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架陣風戰機火線馳援!北約兩國要打內戰,空軍實力平衡被打破

 作者:尤裏今天不複仇,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現代戰爭,奪取製空權關乎全局。最近,北約組織兩個成員國希臘和土耳其,新仇舊恨一起算,兩國海空軍在愛琴海上激烈對峙,原本在實力上是半斤八兩,如今由於法國、美國等大國力挺希臘,天平已逐步失衡,社交媒體披露,法國即將向希臘出售和贈送多達18架達索“陣風”戰鬥機。

據希臘媒體Parapolitika8月30日披露,在法國海軍和希臘海軍在愛琴海進行聯合訓練之後不久,法國又拿出實際行動來支持希臘。相關報道指出,法希兩國已經達成了購買/贈送18架“陣風”戰鬥機的初步協議,其中10架將是全新製造的F3R版本“陣風”,而其他8架將是二手飛機,將從法國空軍庫存中劃撥,直接免費送給希臘。

圖片:法國空軍的“陣風”

土耳其在愛琴海部署了石油勘探船和護航編隊之後,法國旗幟鮮明地支持希臘,馬克龍總統也不斷發聲對土耳其施加壓力,18架“陣風”戰鬥機,居然有8架是免費送給希臘的,對於“鐵公雞”來說簡直是不可思議的,畢竟“陣風”戰鬥機的單價超過1億美元一架,印度購買的36架,算上備用發動機、導彈,單價超過2億美元。

圖片:卡塔爾的陣風

在此之前,希臘和土耳其的戰艦、戰機在愛琴海上不斷對峙。先是傳出希臘護衛艦和土耳其護衛艦在海上相撞“剮蹭”,隨後土耳其國防部“有視頻有真相”,顯示土耳其空軍的F-16,用平視顯示器(HUD)鎖定一架希臘空軍的F-16,雖然都是北約成員,但雙方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在加大。

圖片:土軍F-16鎖定希軍同型機

在空中力量方麵,希臘和土耳其原來是實力接近,土耳其還略占上風的。

雙方空軍的戰鬥機,都是以三代機(俄標:“四代機”)為主,總數量大概都是200架左右,其中希臘空軍有153架F-16C/D和44架幻影2000,而土耳其空軍則有245架F-16C/D,雙方都各有幾十架美製F-4“鬼怪”戰鬥機作為後備,希臘空軍有4架R-99“愛立眼”預警機,土耳其則有4架波音E-7(737)“和平鷹”預警機,土耳其空軍還有7架KC-135R加油機和9架A400M,在戰略投送方麵要比希臘有優勢。

圖片:希臘空軍的幻影2000-5

但希土兩國空軍,都沒有四代機,也沒有裝有有源相控陣雷達的三代半戰鬥機。F3R版本的“陣風”,就裝有RBE2-AA有源相控陣機載火控雷達,配套的MBDA“流星”超視距空空導彈,“不可逃逸區”是雙方空軍手上的美製AIM-120導彈的3倍,“陣風”還可以投射“風暴陰影”隱形空地導彈,打擊土耳其的重要目標。

圖片:全副武裝的印軍F3R版本陣風

本來,土耳其如果能夠順利獲得F-35A隱形戰鬥機,是可以擴大對希臘空軍原來的數量、質量微弱優勢的,但在土耳其購買了俄製S-400遠程地空導彈之後,美國悍然“斷供”,而兩國的航空技術能力都不能支持自產戰鬥機,土耳其TAI公司隻能根據洛馬許可證生產F-16,TF-X隱形戰鬥機,還停留在模型階段。

圖片:雙方主力都是F-16

如果希土兩國在戰機、戰艦方麵進行軍備競賽的話,希臘雖然經濟上窮一點,但環境要優於土耳其,土耳其理論上可以買蘇-35S或蘇-57來抗衡,但那可能會被開除出北約,加入歐盟的大計會被打碎,對雙方來說,在戰鬥機這類高技術武器進口方麵,沒有原創,那就等著看人臉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