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箭-10導彈隻能打10公裏,拖著1萬多米光纖?飛行時會折斷麼?

 國產紅箭10反坦克導彈屬於一種射程10公裏的重型遠程多用途陸軍導彈,是近年才公開的我軍最新型武器裝備之一,也是相當受關注,代表了中國反坦克導彈技術的最新成果,隨著消息的逐步公開,人們對它的了解也越來越多了。同時,對這種采用新概念製導體製的先進導彈的疑問和不解也逐漸增多。

網友提出問題最多的有兩個方麵,一是為何紅箭-10的射程被限定為10公裏,個頭這麼大的導彈,本來是可以打得更遠的。而是,紅箭-10導彈發射以後,要拖著一根長達十幾公裏的光纖,在劇烈的飛行時折斷了怎麼辦?

紅箭-10導彈和我國此前研發裝備的紅箭-8、紅箭-9等反坦克導彈不同,使用了電視/紅外圖像+光纖傳輸製導模式。所謂的光纖製導,主要是指製導信號的傳輸方式,而不是導引頭的探測製導方式。光纖製導導彈的頭部安裝有電視攝像機或紅外成像導引頭,探測和製導信號以導彈尾部拖帶的光纖雙向傳輸。紅箭-10導彈采用通用模塊化設計,可以安裝在不同大小的平台上。

目前,紅箭-10已經大量裝備,成為旅級武器,在重型合成旅的火力支援營下轄一個紅箭10導彈連,9輛發射車,備彈72枚。在中型合成旅配備為8×8輪式裝甲底盤的紅箭-10。在輕型合成旅則有4×4高機動輪式底盤的紅箭-10導彈。此外,未來紅箭-10導彈還可以搭載在小型艦艇上使用,可以作為打擊敵方輕型艦艇或者是近岸目標的攻堅利器。

紅箭-10是一種重型導彈,導彈連同發射箱的總彈重為150公斤,導彈重量在140公斤左右,彈長大約1800毫米,射程為10~12公裏,最大飛行速度大約為200米/秒。而國際上體型差不多的導彈,例如以色列的遠程長釘-NLOS導彈,彈重隻有72公斤,大約為紅箭-10的一半,但是能很輕鬆的打到25公裏外,最大射程約為35公裏。為何中國的紅箭-10隻能打10公裏?

具體原因,並不是紅箭-10的彈體和發動機設計落後。紅箭-10導彈采用了大翼展的矩形彈翼,翼展超過了1.6米,氣動外形與以色列的遠程長釘-NLOS導彈很相似,都具有很好的遠程飛行性能。拋開其他限製條件,紅箭-10也能很輕鬆的實現二三十公裏的射程。

紅箭-10的10公裏射程,主要是由於光纖製導體製的限製。紅箭-10采用光纖製導+圖像傳輸的製導體製,當導彈發射以後,爬升至200或300米高度,開始進行巡航飛行,並後部施放光纖,以保持導彈與發射車的信道,這樣導彈就可以將導引頭拍攝到的電視/紅外圖像下傳,並接收發射車上傳的控製指令。

紅箭-10導彈後麵要拖一根長長的光纖。10公裏射程就需要有1.2萬米長的光纖,這些光纖卷在導彈尾部的線軸上。導彈發射以後,線軸在牽拉作用下高速旋轉,一邊飛一邊向後麵甩出光纖。

線軸和光纖,這對於導彈是一個無法消除的死重量。一般來說,導彈重量在設計的時候要斤斤計較,減重需要以克來計算,以便增加射程,提高飛行能力。

有網友擔心光纖那麼細,導彈劇烈飛行時,光纖折斷了怎麼辦? 其實完全沒有必要擔心,導彈使用的光纖是增強的,為了增加強度,紅箭-10導彈的光纖外部包裹有複合材料的加強結構,具有極高的抗拉抗折斷的性能。而且導彈的巡航導彈為200米左右,基本不會有遮蔽物阻擋,所以導彈光纖折斷的概率極低。

每一千米光纖的重量大約是150克,10公裏光纖的重量加上線軸大約有3公斤左右。這是死重,而且是無法降低的死重,對提升導彈射程產生不利影響。所以10公裏是個作戰性能、經濟性和效率最平衡的射程。如果增加射程到二三十公裏,那麼線軸光纖的重量還要翻幾番。

上圖的綠色區域,就是光纖製導導彈的儲存光纖的部位,中間的粉色區域為導彈發動機,噴器口開在導彈兩側,避免在飛行中炙熱的尾焰燒毀光纖。下圖的黑色圓筒,就是光纖製導導彈的放線軸,線軸在導彈發射以後在氣流作用下浮動於基座,以便獲得最小的放線阻力。

以色列的遠程長釘-NLOS導彈,在研製時就因為射程翻番導致光纖死重過大的問題無法解決,索性取消了原來長釘導彈的光纖製導模式,改為無線電加密數據鏈傳輸信號。紅箭10導彈要想大幅度提高射程,也必須更改製導體製,改為圖像自導+無線電數據鏈指令傳輸,就像以色列遠程長釘那樣。

所以,推斷下來,中國未來還會有一種紅箭-10導彈的增程改進型,射程25~30公裏,取消光纖,改成圖像自導+無線電數據鏈指令傳輸。

例如曾經在珠海航展上展出的CM-501GA陸軍超視距攻擊導彈,射程超過了40公裏,采用紅外熱成像光學圖像製導,具備“人在回路中”控製功能,雙向數據鏈傳輸指令,使陸軍有了自己掌握的戰場精確打擊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