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5首次海試有何特點?時間超過15天,海上各種撒歡狂奔!

 

075首次海試時間超過15天

從8月4日開始,075兩棲攻擊艦的首艦迎來了第一次海試。一款此前從未裝備過的全新艦艇,其首次海試顯得極為重要。這樣一次航行需要測試的不僅是艦艇的性能,還需要對整個設計進行一個評測,找出需要改進的不足之處,因此這種磨合性海試應該是平靜、慢節奏的實驗性航行,但075的首次海試卻顯得極為不同。

075首艦海試

截止到目前,首艘075的海試已經過去了半個月的時間,並且依然沒有返航的跡象,因此075的這次海試超過20天是必定的。除了海試時間長,075在海上還進行了全速前進、各種撒歡飆速度,這不像是一款全新設計建造的大艦,倒像是一款服役已久性能成熟的艦艇。那麼075首次海試這種時間長、強度大的特點又說明了什麼呢?

075在海上狂奔

075首次海試說明了什麼

一,整體設計成熟穩定

對於一款全新的水麵艦艇來說,最難的地方就是整體的設計問題,尤其是075這種排水量達4萬噸的大型艦艇。艦艇的設計不僅要求整體布局符合複雜海況的要求,艦艇還要裝備複雜的艦載係統。雖然075作為一款兩棲艦整體複雜程度不及055這種戰鬥艦艇,但同樣需要很多必備的艦載電子武器係統以及艦載直升機的運作設備等,這對艦艇的整體設計帶來了難度。此次075兩棲艦在海上狂奔,說明了這款艦艇的設計完全達到了預期目標,穩定性非常強。

075海試衛星圖

二,動力係統充足

對於一款兩棲攻擊艦來說,航行速度同樣重要。兩棲攻擊艦不會直接參與大規模海戰,更多的是作為兵力投送和火力突擊的載體,但一款搭載著大量裝備物資和人員的艦艇若速度過慢,會影響兵力投送的及時性,因此對075來說,航行速度和動力係統同樣重要。075兩棲攻擊艦在海上這種飆速度的航行方式,說明了這款艦艇的動力充足,並且技術可靠。

075兩棲攻擊艦作用全麵

三,我國艦艇設計建造能力的巨大提升

在052C之前,我國在艦艇設計製造方麵還是有所欠缺,051B、051C、052等艦艇的“小步快跑”建造方式直觀地體現了這一點,從052C型驅逐艦開始,我國的艦艇設計建造已經從摸索進入到穩定提升的階段。尤其是近些年隨著055驅逐艦、航空母艦這種大型艦艇的相繼建造服役,我國在大型水麵艦艇建造領域已經達到了世界頂級水平,建造中排水量8萬噸的003號航母就是這種能力的體現,在這種基礎之下075兩棲艦的整個建造過程自然會順利得多。

075裝備了複雜的電子係統

四,對兩棲攻擊艦的需求

從另一個角度看,075這種長時間的海試和海上急速航行,也反映出海軍對兩棲攻擊艦的強烈需求。我海軍有大規模兩棲作戰的實際任務,8艘071船塢登陸艦隻是解決了最基本的兵力投送問題,卻無法完成立體攻擊,首次海試持續時間長強度大,可以更快更好地完成這款艦艇的磨合期,使之能夠盡快服役發揮出戰力。

075與071編隊想象圖

從075的整個建造海試過程來看,這款艦艇距離服役也不會太久,海軍急需075這樣的艦艇補足最後一塊短板,075的建造服役能夠對海軍兩棲作戰能力帶來質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