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隱身設計非常明顯,比朱姆沃爾特更加優良,美媒在說大實話?

 文/傾世之劍

近年來,中國海軍力量的高速成長已經引起五角大樓方面的注意,引用美國《國家利益》網站8月17日發表的觀點,五年之內,中國現有的驅逐艦數量將完成倍增,達到四十艘之多。

在不久的將來,中國海軍新服役的驅逐艦將在世界海域內擁有更遠的航程,更強的火力和更完備的導彈防禦系統。

當下,中國海軍已經有20艘驅逐艦在役,計劃會在5年內新添至39艘驅逐艦,大大拓展我國海軍的遠洋行動範圍,更好地保護我國未來在深藍海域的利益存在。

根據《外交官》雜誌的報道,「直到2020年中,中國海軍已預計完成20艘現代化的「宙斯盾型」驅逐艦的部署,並獲得其他11艘較老舊的非「盾型」驅逐艦支援補充。這支強大的「宙斯盾型」驅逐艦隊由6艘052C型,13艘052D型以及1艘055型驅逐艦組成。」

先進驅逐艦數量的快速增長與中國海軍進行更大規模的擴張同步,現在已經引起五角大樓軍方的注意。

近期,美國國會的一份報告展現了中國壯志滿懷的航空母艦現代化計劃。報告指出,從數量上來看,當前中國海軍360艘艦船的規模,無疑已經將美國海軍297艘艦船的規模遠遠甩在身後。

而按照美國國會研究服務部在今年5月的報告,《中國海軍現代化:對美國海軍能力的影響》,目前中國第二艘航母「山東」艦,也是第一艘國產航母已經下水,同時,中方已經開始著手打造更加先進的,作戰能力更強的第三艘航母。」

引援《外交官》雜誌的一份報告,到2025年時,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將預計擁有400艘各式艦船,包括三到四艘航空母艦。

當然,除去航母以外,中國海軍新型055型隱形驅逐艦也同樣吸引了美國人的目光。

055型驅逐艦具有相當科技感的造型:光滑的表面,沒有像桅杆這樣的大型突出物,少量武器全數安裝在艦艇外部甲板,最大限度地實現了隱形所必要的艦體外觀。

巧合的是,這艘軍艦確實擁有類似於美國「朱姆沃爾特」級隱身驅逐艦的某些元素。

055型的首艦南昌號擁有外觀極為相近的,在甲板上裝配的火炮以及光滑,平坦的艦橋。與朱姆沃爾特級相同,也由一個線性的,向內傾斜的連接段置於船體與甲板間。艦橋窗口狹窄,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展現了朱姆沃爾特號的艦橋配置。

同時,它將自己的雷達模塊巧妙嵌入了船體的側面,艦橋中央與後端部分結合於一體,調整船的重心可能是這種設計的理念,以減少惡劣海況對維持艦體平穩的影響。

在2018年的報道中,《外交官》雜誌細節性地披露了該艦的部分隱身設計,將055型驅逐艦稱為「具有顯著隱身特徵的船體,包括全封閉的艦首,隱藏於艦體內部的系泊點和錨鏈。由於在甲板上取消了所有凸出的武器設計,所以這種光滑的甲板結構明確表明了中國對減少雷達反射設計的大膽嘗試。

除了艦橋頂部呈直立狀排開的天線桅杆與艦體後端的小型天線,055型身上幾乎沒有獨立的大型天線桅杆。

既然055與「朱姆沃爾特」這兩款戰艦在造型與設計理念存在諸多相似,那麼,就目前的情況而看來,我國的055大驅和美國的「朱姆沃爾特」之間的性能對比如何?

從定位上來看,兩艦之間有著明顯的差別,從設計之初,美軍就非常看重「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的隱身性能,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不同於傳統戰艦,該艦艇的側舷呈現向內傾斜的形態,模塊化極高。「朱姆沃爾特」在作戰行動中的定位傾向於對岸打擊。

儘管作為美軍給予厚望的「科幻戰艦」,「朱姆沃爾特」配備著一系列最先進的作戰系統,不過由於作戰理念傾向於隱形性的緣故,該艦的火力並不強大。

從未完成安放的武器數據來看,「朱姆沃爾特」配有兩套155mm口徑,62倍徑的先進艦炮系統。而在艦載導彈方面,即使擁有20組四聯裝MK-57先進垂直發射器,能夠發射包括戰術性戰斧導彈在內的多種對空對海對陸導彈,然而,與目前全球其他海軍強國專司遠洋作戰的重型驅逐艦相比,這種火力投射能力差距明顯。

也就是說,如果進行海上艦對艦戰鬥,「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多半將落敗。而且,在近防武器上,「朱姆沃爾特」只裝備了兩門30mm的MK46艦炮。

美國海軍上將約翰·理查德森曾不無遺憾地表示,從設計伊始,「朱姆沃爾特」的戰場定位就是近岸巡邏與對岸打擊,但是在反艦系統愈發強大的今天,這種定位的意義已經越來越小,其無不自傲的隱身能力在反艦導彈面前也將不堪一擊。

也就是說,「朱姆沃爾特」,這一曾被美軍給予厚望的未來戰艦已然成為名副其實的「雞肋」,高昂的單艦造價下,在目前的海戰模式中卻根本發揮不出與之相配的實力。

而反觀我們的055,雖然強化了隱身性能,但並未過多向這一方向深入,依然是一款傳統意義上的遠洋戰艦,保持了極其強勁的火力。

簡而言之,只考慮實戰性能的情況下,兩艦在公海單對單交戰,055具有明顯的優勢。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