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號航母並非核動力,但是沒有「心臟病」,排水量近10萬噸

 山東艦和遼寧艦都屬於001型航母,而正在建造的第二艘國產直通甲板航母是002型,也被稱為003號航母。近日,關於002型航母的排水量和噸位成了關注的焦點,有些人對比艦體的長度和寬度後認為其排水量可以有10萬噸,因此認定就會採用核動力。事實上,3號航母排水量接近10萬噸是非常有可能的,但是裝備核動力希望並不大,專家早就表示核動力要等到5號航母才能配備。按照海軍建造航母慣例,將建造兩艘配備電磁彈射器的002型航母,但是其排水量並不會縮水,的確有可能是十萬噸級,而且早已經研製好了動力。

3號航母採用常規動力並不存在「心臟病」問題。早在2019年,首台自主研發的F級50兆瓦重型燃氣輪機試驗獲得成功,意味著國內已經掌握了重型燃氣輪機核心技術。該輪機的功率已經超過了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配備的36兆瓦重型艦用燃氣輪機,是當今世界最強大的燃氣輪機之一。如果3號航母配備4台50兆瓦輪機,再加上4台11兆瓦柴油機作為輔助動力,其整艦功率就可以達到244兆瓦,推動10萬噸航母跑出30節速度沒有問題。

相比來看,美國「尼米茲級」航母的總功率為197兆瓦,滿載排水量為10萬噸級;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的總功率為94兆瓦,排水量為6.5萬噸級;福特級航母排水量11萬噸級,總功率為300兆瓦。因此,3號航母如果有244兆瓦的總功率,又是常規動力,排水量接近10萬噸級是非常有可能的。

常規動力航母相比核動力航母的差距並不在功率不足,而是需要攜帶大量燃料,動力系統佔用的艦內空間非常大,遠洋持續作戰能力要差很多。不過,馬偉明院士已經發明了中壓直流綜合電子系統,可以大幅度減少動力系統的體積,增加航母的續航能力。有了最先進的綜合電力管理系統,3號航母的電磁射器和電磁攔陣器又更為先進,其綜合戰鬥力完全有可能在「尼米茲」級航母水平之上,僅次於仍無法入役的「福特」級航母。

3號航母到底有多大呢?據網友推薦,該艦的吃水寬度在41米左右、長度為318米左右,而福特級航母吃水線度寬才只有40.8米,10萬噸級的「尼米茲」級吃水線也是40.8米。一艘航母的吃水線長度如果能達到320米級別,寬度在40米左右,意味著其排水量就是10萬噸左右。

沒有核動力的10萬噸級航母該怎麼定位呢?實際上仍然是遠洋作戰航母,但是對補給艦的要求更高。山東艦和遼寧艦屬於近海作戰航母,有一定的試驗性質,因此不可能繼續建造近海作戰航母了。3號航母在補給艦的支持下完全可以長期執行海上作戰任務,後期還會有固定翼預警機和海軍四代機的入役,其整體作戰能力並不比任何核動力航母差。

值得注意的是,076型兩棲攻擊艦規劃也已經實錘,該艦滿載排水量就可能高達6萬噸,其定位更像是中型航母。在這種情況下,3號航母把排水量搞到10萬噸級才能體現其重型航母的定位,非常合理。雖然沒有核動力,但是排水量和戰鬥力能達到世界一流水平,這樣的003號航母會讓你驚喜嗎?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