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00名美軍將從德國撤走,為何特朗普擺臉色給默克爾看?答案揭曉


圖為特朗普
無孔不入的美國媒體對白宮內發生的有趣的事情似乎了若指掌,《紐約時報》提到一名白宮的通話記錄官員透露,上月底特朗普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了一次電話,但非常明顯,雙方談得不甚愉快。默克爾主要闡述了對當下的疫情的一些看法,但特朗普顯然還是自說自話地表達了一堆“主見”,對七國集團的失望,對北約的不滿,對世衛組織的不滿,美國現在情況很好等等。而就在上周五,美國白宮的高級官員表示,特朗普已經下令,在今年9月前,將從德國撤走9500名美軍,而目前駐德美軍大約有3.45萬人,也就是大約要撤離三分之一的兵力。特朗普這是擺臉色給默克爾看。
此外,特朗普在和幕僚團討論後決定,在任何情況下,駐德美軍人數都不會超過2.5萬人。要知道,德國是美國歐洲駐軍的大本營,目前駐德美軍在輪換或大規模演習時最多能達5.2萬的兵力規模,這是非常龐大的數量。白宮官員還透露,調整後的一部分兵力會部署於波蘭。這樣一來,美國的意圖就更為明顯了,既然德國已經不是對抗俄羅斯的第一線,那麼把兵力部署在更靠近的波蘭顯然更加合適,還能鼓舞波蘭在圍堵俄羅斯的政策中盡職盡力,何樂而不為呢。
近年來,德美關係一直不算穩定,無論是德國計劃的建設從俄羅斯經波羅的海海底到德國及其他歐洲國家的“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環境保護、貿易爭端,伊朗問題等方麵,德美之間都難以達成共識。由於美國的忠實小弟英國已基本決定脫歐,經濟實力獨大的德國目前在歐盟中掌握了絕對話語權,其理念和政策帶動著整個歐洲,這令美國的執政者們非常不滿。而近期默克爾以疫情為由拒絕參加七國峰會,顯然令特朗普非常難堪。
圖為美軍撤軍
當然從長遠來看,美國要動歐洲的駐軍其實是早晚的事。歐洲各國經濟發達,雖然略有難民和民族主義問題,但還不至於傷及根本。美國在歐洲內陸的駐軍更多地像是一種“冷戰遺產”一般。作為曾經的冷戰前線,美軍歐洲司令部和美軍非洲司令部都設在德國斯圖加特。
但冷戰結束後,歐洲各國迅速降低了無謂的軍費開支,開始飛速發展經濟,猶以德國為最強。日子好過了,自然不再願意去打打殺殺,德國以“戰敗國”的身份為由,拒絕參加全球的各類軍事派遣活動。而強調國防自主的法國也是特立獨行,隻剩下了英國這個小弟還跟隨著美國滿世界亂跑。這些年來,國內軍迷經常嘲笑歐洲各國的軍備廢弛,這也確實是“強敵死,走狗烹”的無奈。
但特朗普與之前的美國總統不一樣,他既非軍人出身,隻是一個唯利的商人。對於他而言,歐洲各國過著的太平日子純粹是美國花錢花精力打下來的,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特朗普絕不接受。特朗普一次次強調要盟友更多地承擔自主防務,而他最終下手的目標,第一個是韓國,第二個就是德國,畢竟這些國家在他眼裏是“富國”。答案揭曉,在要求韓國上漲駐軍費後,特朗普又以撤軍威脅德國上漲軍費,提升軍力。對於歐洲的政客們而言,既然特朗普上了台,這一天是遲早來臨的事,想要繼續在美軍的保護傘下悶聲發大財卻不交保護費,那位大商人可不會答應。(軍務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