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72小時通牒!阿聯酋戰機率先發動空襲,國民軍炮擊首都機場

據親政府的利比亞媒體報道說,在近期在西部戰線上經歷一系列挫折和從首都以南的前線撤出數百名俄羅斯僱傭軍之後,利比亞東部軍事強人哈夫塔爾將軍領導的國民軍(LNA)對的黎波里的進攻似乎越來越無力。
但是,華盛頓上周二指責莫斯科派遣第四代戰鬥機(MIG-29)來支持哈夫塔爾,並對聯合國認可的由土耳其提供軍事支持的民族團結政府(GNA)發動進攻。
周一(6月1日),GNA部隊向親哈夫塔爾部隊發出了72小時的最後通牒,要求他們從首都的黎波里附近的戰場上撤離,那裡的GNA部隊在土耳其的支持下控制了領空。
然而,據卡達半島電視台6月2日報道,LNA部隊無視了最後通牒,仍在發動進攻,阿聯酋戰機參與了空襲。
報道指出,支持退役將軍哈夫塔爾的阿聯酋戰機在蓋爾揚(的黎波里西南)發動了空襲,造成民族團結政府部隊7名成員喪生,並造成多人受傷。與此同時,國民軍對首都的黎波里以東的米蒂加國際機場進行了轟炸,哈夫塔爾部隊至少發射了18枚火箭彈,是從首都南部郊區發射的。但是,GNA宣布沒有任何人員傷亡。
GNA部隊隨後進行了反擊,對蓋爾揚市東南部的國民軍陣地和軍用車輛發動了空襲。與此同時,GNA部隊還對的黎波里西南的國民軍據點發動了空襲。此前,GNA工程部隊在瓦格納僱傭兵撤離的南部地區清理了大量地雷和簡易爆炸物。
半島電視台指出,的黎波里附近的地面戰鬥已逐漸減少,但無人機發動的空襲和火箭彈或榴彈炮的轟炸不斷增加。這些事態的發展正值聯合國宣布利比亞衝突各方同意重啟停火談判之際。6月2日,LNA發言人指出,尚未確定在日內瓦恢復軍事談判的日期,並表示我們不會與利比亞領土上的土耳其侵略者談判和平。
親政府的利比亞媒體表示,荷蘭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賈勒爾分析說,面對GNA部隊最近的勝利,莫斯科和安卡拉似乎達成了默許協議,以避免在利比亞土壤上直接對抗。因此,莫斯科和安卡拉「協調」了上千名瓦格納集團僱傭軍在南線的撤離。
大批瓦格納僱傭兵被軍機運輸到利比亞中部的一處軍事基地,根據美國說法,莫斯科已經在這處基地部署了戰鬥機。這表明,俄羅斯以後或將更多使用空中力量支持利比亞國民軍的行動,這明顯是敘利亞模式在利比亞的翻版。駐敘俄軍在敘利亞就是主要採用空襲支持敘軍行動,取得了巨大成功。
相信這是俄羅斯經過充分論證之後做出的重大決定,敘利亞叛軍沒有像樣防空武器,更沒有戰鬥機,因此俄軍如魚得水。與敘利亞相似,利比亞GNA部隊同樣沒有高效的防空武器可以威脅俄羅斯戰機,GNA空軍只有一些輕型攻擊機,不足為慮。
德國國際事務與安全研究所研究員拉赫爾也認為,俄羅斯和土耳其在利比亞存在某種默契,他表示,「在俄羅斯僱傭軍撤離期間,土耳其暫停了無人機空襲……,表明他們達成了某種協定。」 他說,「土耳其和俄羅斯正在努力開拓利比亞的勢力範圍。」
俄羅斯和土耳其在敘利亞有成功合作範例,在敘利亞問題上普京和埃爾多安已多次達成協議。敘利亞還是俄羅斯唯一戰略級軍事盟友,在利比亞就更不是問題了。
一個多小時前,土耳其外交大臣恰武什奧盧說:「法國,埃及和鄰國的僱傭軍(蘇丹和查德)支持哈夫塔爾,但阿布扎比用武器和金錢支持他們。」他並沒有提到俄羅斯。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