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還敢囂張?普京對美國劃出4條紅線,敢違反一條就要挨核彈


圖為普京
近期,俄羅斯總統普京親手對美國劃出了4條紅線,公布了最新的俄軍核武器使用規則,其中幾乎每一條都在針對美國,這些敢違反任何一條就要挨核彈的紅線分別是:當俄羅斯及其盟友遭到核武器或者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打擊時;對俄羅斯進行非核武打擊但威脅到俄羅斯核武器安全時;俄羅斯及其盟友收到明確核武器來襲預警時;以及俄羅斯戰略核反擊設施有癱瘓的風險時,俄羅斯都可以進行核反擊,看來特朗普不願意看見的一幕還是出現了。
圖為俄羅斯撒旦洲際導彈試射
與此同時,這次俄羅斯也向外界明確表達了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態度,這也是該國核威懾戰略的一種進步,對於核武使用情況的闡述有理有據,讓俄羅斯能夠化被動為主動,而這一切的背後是坐擁世界上最大核武庫帶來的底氣:得益於繼承了前蘇聯的軍事遺產以及烏克蘭在世紀之交向其移交核武,目前俄羅斯所保有的核彈頭總數比美國還多,並且洲際彈道導彈、遠程轟炸機、核潛艇等投送載具一應俱全,全球僅有兩個國家具備三位一體核威懾能力,而俄羅斯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俄羅斯陸基核威懾力量構成可以說是三駕馬車:采用液體燃料、依托井下發射方式的撒旦洲際彈道導彈是中堅力量,盡管部署地點固定、發射準備時間較長,但是射程遠、投送能力強;而白楊M、亞爾斯兩款公路機動洲際彈道導彈則采用固體燃料,可以在重型車輛拖帶下靈活變換發射陣地,並且迅速起豎進入發射流程,以此爭取時間發起第一波核反擊。
圖為德爾塔級核潛艇發射彈道導彈
而俄羅斯海軍目前保有以7艘德爾塔級彈道導彈核潛艇為主力、4艘北風之神級為核心的水下核打擊力量,並且仍有一艘世界上最大的台風級核潛艇作為測試平台在服役,它們搭載的布拉瓦潛射彈道導彈雖然性能指標跟美國的三叉戟、法國的M51等同類裝備存在差距,但由於可用的戰略核潛艇數量多、並且自身家門口就有鄂霍茨克海等出色的水下發射陣地,依然足以讓美軍感到芒刺在背。
相比之下,俄羅斯空軍的核威懾力量構成也是三駕馬車:圖22M3、圖160和圖95三款定位、性能各異的轟炸機都具備發起空基核打擊的能力,盡管通過飛機臨空投彈來轟炸敵人大後方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但俄羅斯在遠程空射巡航導彈上的經驗積累及技術成果相當豐厚,使得發起防區外空基核打擊成為了可能。
圖為組成俄羅斯空基核威懾的三款機型
不久之前,美軍的B1B戰略轟炸機曾經在土耳其、羅馬尼亞、波蘭、烏克蘭等國的接力護航之下遠征黑海,在這處相當於俄軍門戶的海域上空進行了模擬攻擊演練,這無疑是在挑戰俄羅斯的底線,結合這一實例來看,俄羅斯公布核武使用規則實際上也是一種對美國的變相警告:俄軍同樣擁有對等的核威懾實力,不要玩火自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