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敵國陳兵百萬,一排排東風導彈亮出,換來和平局勢30年

在1986年,沙特駐美國大使班達爾親王秘密訪華,向中國提出購買東風導彈的想法。當時中國正值改革開放起步年,國內經濟捉襟見肘,外彙儲備僅有20億美元,迫切的需要外部資金注入活力。在權衡利弊之下,中國答應了向沙特出售東風導彈的請求。隨後,雙方進入細節磋商階段。
沙特作為中東最富裕的國家,經濟實力雄厚,在國際軍火市場被稱為“狗大戶”。中方自然要好好把握好這次機會,力爭談出一個好價格。中方談判專家並沒有要價太狠,將心理價格定在了1000萬美元,如果對方嫌貴還可以商量。不過,令人沒料到的是,當我方談判人員伸出一根手指,1000萬美元還沒說出口,沙特方麵一拍桌子高興的說:“1億美元1枚,成交!我們需要購買35枚,35億美元全款付清。”
在1987年,“狗大戶”派人秘密參觀我方一處東風導彈戰略基地。在東風-3中程導彈麵前,沙特一行人被深深的吸引。作為我國研製的第一代地對地導彈,東風-3最大射程達2800公裏,可覆蓋中東的絕大部分國家。該款導彈不僅射程遠,威力也十分強悍,戰鬥部可攜帶一枚當量為200萬噸TNT當量的核彈頭,威力是廣島原子彈的200多倍。沙特在擁有了這款大殺器後,將具備遠程打擊能力,可對敵對勢力造成巨大的心理威懾。與中國正式達成協議後,沙特費勁千辛萬苦將這批導彈運回了國內。
沒想到時隔3年後,這批導彈就開始發揮威力,拯救了整個沙特。在1990年,薩達姆舉兵入侵科威特,將其變為了伊拉克的一個行省。坐擁百萬雄師的薩達姆野心勃勃,在沙特邊境集結大軍,兵鋒直指沙特首都利雅得。如果一旦開戰,薩達姆的裝甲集群可在短時間內推平沙特,吞下這塊肥得流油的寶地。在局勢千鈞一發之際,沙發軍方從導彈基地拉出一排排東風-3導彈,並在電視上循環播放東風-3導彈的畫麵。薩達姆在得知沙特有東風導彈後大吃一驚,邊境大軍漸漸撤回了國內。
東風-3導彈的亮相,大大提升了沙特的戰略威懾力量,但這給以色列帶來巨大的戰略壓力。為了安撫以色列的情緒,美國宣稱這批東風-3並沒有裝備核彈頭,精度也很差,對以色列構成的威脅很小。此後,沙特還以升級導彈的名義又向中國購買了一批數量不詳的東風導彈,中國又獲得了一筆可觀的外彙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