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了!25000噸準航母準備開工建造,俄開啟兩棲攻擊艦時代

早在去年年底的時候俄羅斯媒體就放出他們即將開工建造兩棲攻擊艦的消息,早在蘇聯時代,其紅海軍就有建造這種可以搭載垂直/短距起降戰機或者直升機,能夠釋放登陸部隊,並且對其進行掩護的大型艦艇,隻不過到了1991年蘇聯解體之時他們也沒有達成這一目標,直到今天俄羅斯在大型兩棲水麵艦艇上能拿得出手的成果隻是11711型大型登陸艦而已,排水量還隻有6000多噸。
此前俄羅斯曾經與法國聯合建造“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部分分段由俄羅斯船廠負責),不過由於後來俄羅斯武裝入侵克裏米亞的緣故,導致法國拒絕向俄羅斯交付這兩艘艦艇,其兩棲攻擊艦的夢想又一次破滅了。
不過在接觸“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的過程中,俄羅斯船舶工業還是積累了相當多的經驗的,這也為他們將來自行建造該類艦艇打下了基礎。根據俄羅斯船舶工業消息人士的最新透露,日前俄羅斯國防部已經正式與克裏米亞的“大海”造船廠簽訂了合同,該造船廠將為俄羅斯海軍建造兩艘兩棲攻擊艦。
如今看來此前俄羅斯媒體報道的“2020年5月份正式鋪設龍骨”不過是再一次放衛星,不過這回俄國人也沒有透露出具體的開工建造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這兩艘兩棲攻擊艦將會被命名為“海參崴”號以及“塞瓦斯托波爾”號,與此前俄國海軍準備給兩艘“西北風”級的命名完全相同。據悉該建造方案與俄羅斯在2015年聖彼得堡海事防務展上拿出的方案大體相似,其排水量在2.5萬噸左右,最大航速為20節以上,最大續航能力達到了6000海裏。
在最大程度搭載人員的情況下,該兩棲攻擊艦可以一次性把1200名海軍步兵(也就是海軍陸戰隊)送上岸,該艦內部塢艙采用雙層設計,總麵積達到了2200平方米以上,可以一次性攜帶兩艘載重量接近100噸的大型氣墊登陸艇,除此之外在該艦的兩側還可以掛載4艘小型的氣墊登陸艇。
在航空方麵,該艦飛行甲板上有6個直升機起降點,機庫和甲板可以最多攜帶16架直升機。俄羅斯沒有必要為其新研發專用的直升機,此前卡莫夫設計局在俄海軍準備接收“西北風”之前就為其研發完畢了卡-52K艦載武裝直升機,卡-29通用直升機等裝備。
事實上選擇克裏米亞“大海”造船廠來承擔該兩棲攻擊艦的建造計劃也是俄國人的無奈之舉,因為蘇聯解體之後其有能力生產巨型船舶的船廠基本都遺留在了黑海沿岸,而聖彼得堡的“北方”造船廠主要負責生產中型艦艇,北德文斯克的謝夫馬氏造船廠主要負責生產潛艇,遠東的“紅星”造船廠更是沒能力,因此他們隻得選擇在黑海沿岸這種衝突風險極高的地方硬著頭皮建造。可以想象的是未來這兩艘兩棲攻擊艦建造完成之後,必然不會全部配屬給黑海艦隊,到時候其轉運之路勢必還會麵臨大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