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氣訂購10萬枚火箭彈!美軍砸239億巨資,大量採購火箭彈


據《簡氏防務》周刊報道,近日美國五角大樓已經和動用動力公司簽訂了一項天價的武器訂單,其委託後者生產一種名為「九頭蛇-70」的火箭彈,這項訂單雖然還包括多個保密項目,但未提到還有需要生產的其他武器。
換句話說,高達34.2億美金(約合人民幣239億)的訂單資金將全部投產與這種火箭彈。以至於這項合同的總工期將持續執行到2026年(期間採用即時交付,即生產一批交付一批的模式)。美國突然大批量採購裝備這種並不是新式的火箭彈,這一反常行為引起了世界各方媒體的紛紛關注。
據悉,這種「九頭蛇-70」系列導彈正式投產於1962年,一開始是在一項美軍計劃的廉價空對地導彈項目中競爭出來的佼佼者。其採用超低成本達到了體型細長便攜,結構可靠、戰鬥部穩定、裝藥量巨大等優點,也成為當時世界上的明星武器之一被美國出口於同盟國。
它大多數時間是用來裝備在各式武裝直升機和固定翼戰機上,在緊急時候還可作為空空導彈發射。
但真正讓這種武器走上巔峰的,還是精確制導技術的發明應用。上世紀九十年代海灣戰爭時期,美國首次讓「海爾法」精確制導導彈亮相,用以摧毀坦克等地面目標,雖然其誤差在5米內的精確度讓世界大開眼界,但美軍感覺非常肉疼。
原因就是這種導彈每發成本在當時貨幣價格都高達5萬美元,而這種巢狀發射的武器一輪齊射8發下來更要達到40萬美元以上,這摧毀一個地面目標的成本過於巨大,找上一種同樣精度的替代品已經迫在眉睫,它還要滿足廉價、可裝備美國主流戰機、可以巢狀發射或者排射等要求。
這個時候,單價僅940美元的「九頭蛇-70」就順理成章的登上了舞台,它的設計雖然是一種非制導火箭彈,但經過美國開發的一項名為「最精確殺傷武器工程火箭彈(APKWS)」後,這種廉價的70毫米空地導彈安裝上了世界上最精確的制導程序,然而它的這種頭腦發達四肢簡單的構造並不被當時陸軍看好,因為其單發威力較小,發射後浪費的制導裝置成本甚至比它都要高上好幾倍,一度得到了「垃圾站里的科學家」的綽號。
不過,在2001年後換填的烈性炸藥讓它大放異彩。其超輕便的體型也一度配合上制導系統甚至讓這種APKWS的精確性達到了0.7米之內。其測試表明單發完全可以摧毀任何「海爾法」導彈可以摧毀的目標,而它的一輪巢狀發射可以高達19發,成為了一種真正的恐怖殺器。數據一對比,美軍引以為傲的「海爾法」導彈終於黯淡了下去。
軍事專家稱:美軍此次採購34億美金的訂單,對這種最廉價的火箭彈來說,訂購數量可能超過10萬枚以上,這是絕對罕見的。因為火箭彈的供養和檢修非常麻煩,且存放不易。所以不能只簡單的想像為擴充裝備,而一般只有在戰備狀態下才會進行如此規模的訂單,再加上美軍最近很多新式武器的提前服役,所以很多人猜想美國或許會在不久後有巨大動作。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