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讓人目不暇接?第8艘055即將下水,第二批為何還不建造?

首批8艘055建造趨於完成

作為我海軍第一款具備世界領先水平的驅逐艦,055的建造一直是軍迷朋友比較關注的事情。近日有消息稱:第七艘055驅逐艦已於日前順利下水,至此首批8艘055驅逐艦隻剩下了最後一艘還在建造中,而055的7、8兩艦幾乎於同一時間開始建造,因此這最後一艘055從進度上來看最遲在年底前也將下水,由此首批055的建造工作進入收官階段,速度可謂讓人目不暇接!
海軍目前擁有的盾艦數量為8艘055、25艘052D係列外加6艘052C,合計39艘,為世界第二大防空驅逐艦群,這還沒有算上168、169和被稱為“中華俄式神盾的”115、116四艘準防空艦。雖然與美海軍的近百艘相比還有較大差距,但已經是數量排行第三的日本海自的五倍有餘。海軍這三款都是具備極強區域防空能力的驅逐艦,並且擁有艦體較新、改進空間大等諸多優勢。

第二批055為何還不建造?

第一批055的建造接近完成,但目前我們仍未看到第二期開始建造的跡象,但對此不必“失落”,因為這實屬正常。海軍的艦艇一直有一邊建造一邊改進的傳統,這種方式導致了此前連續出現051B、051C、052、052B這種小步快跑的艦艇裝備模式,雖然052D驅逐艦的建造似乎打破了這一規律,但在052D之前已經有6艘052C在10年時間中完成了技術經驗的積累。
首批就來了個8艘,實際上055才是打破海軍此前艦艇建造規律的第一艦!055的這種大規模快速建造,除了有裝備需求因素外,還有一種自信的體現:作為海軍未來水麵艦艇的重中之重,沒有一流的設計製造團隊、沒有紮實的技術基礎、沒有先進的科技水平和雄厚的造船能力,8艘萬噸級驅逐艦豈是說造就造?

第二批055會有哪些改進之處?

一:全電推進動力係統
經過前8艘的技術積累,接下來的第二批055必將進行技術升級以及對發現的問題進行改進。那麼第二批055會有哪些改變呢?我們不妨先來“暢想”一下,首先就是動力係統。與首批055同步展開的是我國全電推進技術,目前這一技術已經成熟,從時間點上看完全可以應用在第二批055上麵,全電推進的應用將使055的整個動力係統越上一個大台階!
二:電磁炮或將上艦
此前,072Ⅱ“玉亭”級坦克登陸艦936“海洋山”號上麵已經出現過電磁炮的身影,這種新技術艦炮之所以沒有裝備在首批055上麵,除了時間上來不及,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電磁炮對電量需求巨大,采用全燃聯合動力係統的首批055電力係統隻是一種輔助係統,無法為電磁艦炮提供足夠的電力。如果第二批055換裝全電推進,這一問題將會迎刃而解。
第三:垂發單元增加
全電推進係統還有一個特點,就是能夠提供更強動力和電力供給的前提下,整個動力係統的體積會減少,對寸土寸金的水麵艦艇來說,動力係統的體積減少會帶來大量可用空間,從而為055增加中後部的導彈垂發單元提供了有利條件。因此我們可以看出,全電推進的應用對接下來建造的055極為重要,可帶動整體的升級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