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軍連續發動7次空襲,伊朗部隊在敘損失慘重,無奈隻能鳴金收兵


據中東《耶路撒冷郵報》5月7日報道,援引以色列國防部一名高級人士的消息,在敘利亞活躍的數千名伊朗士兵顯露出從敘利亞軍事基地撤兵的跡象。這批士兵正從阿勒頗、霍姆斯等城市撤退,預計將途經伊拉克撤回本國。據了解,從2015年開始,受巴沙爾政府邀請,伊朗陸陸續續向敘戰場派遣了大批訓練有素的士兵。但以色列方麵擔心伊朗趁勢擴張勢力範圍,將會對本國安全構成嚴重威脅,所以曾多次派出戰機空襲在敘活動的伊朗士兵。
就在不久前,以色列派出國內戰機對敘境內的伊朗武器中心與導彈儲存基地進行了空襲,導致伊朗方麵損失慘重。據悉,近段時間以軍加大了對於伊朗勢力的空襲力度,半個月空襲內次數達7次。以軍不僅時常對伊朗軍事基地進行打擊,還對與伊朗關係密切的武裝組織進行空襲。在這種密集的轟炸下,伊朗損兵折將得不償失。因此,迫於以軍方麵的壓力,伊朗千名部隊撤退實屬迫不得已。不過,伊朗在敘畢竟有著長遠的戰略利益,雖然短期內撤出了部分士兵,但從長遠來看,伊朗軍隊全部撤出敘利亞的可能性不大。
對於伊朗而言,不僅要時刻擔心被以軍戰機轟炸,還要承擔來自美國方麵的製裁與軍事威懾。在波斯灣海域,美軍多艘戰艦雲集,聯合海灣國家對伊朗形成合圍態勢。在伊朗通往敘利亞的陸上通道,美軍無人機緊盯伊朗聖城旅部隊,多次對其進行定點打擊。在今年年初,聖城旅前指揮官蘇萊曼尼在巴格達機場遇襲身亡,罪魁禍首正是美國軍方。在美軍與以軍的聯合打擊下,伊朗在敘利亞以及伊拉克舉步維艱,伊朗為此蒙受了巨大損失。
伊朗選擇從此時撤兵,還與敘總體局勢相關。目前,巴沙爾領導的政府軍收複了國內大部分失地,僅剩伊德利卜地區還盤踞著反對派以及其他武裝組織。礙於土耳其從中阻擾,敘軍遲遲無法打響最後一戰。加上俄羅斯與土耳其達成某種默契,敘軍想要收複伊德利卜便成為一件十分困難的事。在局勢平穩的狀況下,伊朗部隊便沒有必要繼續留在敘戰場。
從伊朗撤軍的舉動來看,是向外界妥協的必然結果。如果伊朗繼續一意孤行,那麼在敘戰場隻有挨炸的份。退一步來將,敘軍從伊朗撤兵,也有利於集中全部精力應對國內疫情,將因疫情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因此,伊朗將敘利亞的部隊緊急撤回,對於伊朗而言,是當下最為合理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