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6艘基洛潛艇巡航南海:220公裏潛射導彈,可封殺馬六甲海峽?

駐紮在金蘭灣的越南海軍第189潛艇旅裝備了從俄羅斯采購的全部6艘636.1型基洛級常規潛艇。越南購買潛艇花費18億美元,購買武器彈藥,建設基地,組建部隊花費22億美元,在整個項目上花費40億美元。
現在,越南已經擁有了東南亞第一的潛艇力量,而且,還在近日實彈試射了射程220公裏的俱樂部型潛射反艦導彈,精確命中靶艦。因此,現在,越南潛艇在南海的軍事滲透能力得到了極大提高。
越南擁有3200公裏的海岸線,整個國土的東側和東南側都直接麵對海洋,領海外麵沒有島嶼。如果,6艘越南潛艇集體出動,就可以形成一個潛射反艦導彈控製區,對周圍16-30萬平方公裏海域進行控製。
在戰時,可以確保4艘潛艇在主要交通線進行伏擊戰,同時進行封鎖破交戰,潛入馬六甲海峽進行行動。在220公裏距離使用潛射反艦導彈打擊周圍缺乏防禦能力的的商船,油輪和輕型軍艦,實行所謂的潛艇海上封鎖戰。
在2018年,越南海軍就表示,已派出第1艘K級柴油動力潛艇巡航南海,這是越南官方首度證實K級柴油動力潛艇部署這條戰略水道。現在,越南潛艇在南海多次航行。
但是,這些隻是在理論上的,實際上,要想實現基本不太可能。畢竟越南的基洛級潛艇不是AIP潛艇,更加不是核潛艇。在水下潛伏時間很短,需要不斷上浮充電,而且,水下速度很慢。
基洛級潛艇不具備AIP動力裝置,需要較為頻繁地進入通氣管狀態“換氣”,較容易被發現。在海陸空和海底反潛力量構成的反潛網的籠罩下,區區6艘柴電潛艇很難有所作為。
同時,要想發揮俱樂部潛射反艦導彈射程,就必須要有強大的空中預警,衛星通信等等技術。否則,光靠潛艇在水底下藏著,怎麼知道周圍幾萬平方公裏海域的商船油輪的準確坐標和速度?
而且,越南航空兵無法為潛艇提供完整的保護,很容易讓潛艇遭到大批反潛護衛艦和反潛機的圍攻掃蕩。
在攻擊型核潛艇麵前,柴電潛艇就是老鼠一樣的存在。攻擊型核潛艇幾乎是無限續航,氧氣供應充足,無限電力供應,核潛艇水下速度30節以上,速度快的甚至不怕普通魚雷追擊。常規潛艇水下速度才4-8節,快速跑1-2個小時,就要耗盡電量上浮充電。其他就更不用說探測,機動,武器方麵的碾壓優勢了。1艘攻擊型核潛艇就能碾壓6艘常規潛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