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埃斯珀多次警告遭無視 中東大國采購大批蘇35 價格再創新高

武器出口的數量和金額,可以反映一個國家的軍工科技水平,同時,也是其國際影響力的綜合體現。目前,美國長期位居國際軍火市場的榜首,而近些年來,俄羅斯在武器出口領域也多有斬獲。S400防空導彈係統成為國際市場最搶手的武器裝備,美國的愛國者導彈的風頭已經被壓下去了。另外,我國引進24架蘇35戰機之後,軍方反饋其綜合性能非常優秀,也讓俄製蘇35戰機成為多個國家空軍,重點關注的戰鬥機。
據悉,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越南、印度等國空軍,都有意引進一批蘇35戰機。據俄媒最新消息稱,中東大國埃及搶先出手了,決定向俄羅斯采購大批蘇35戰機,首批數量為26架,合同金額高達30億美元,第架戰機約1.15億美元,蘇35戰機的出口單價再創新高。自上世紀80年代起,埃及就成為美國的盟友,美國每年向埃及提供大量經濟和軍事援助。埃及卻向俄羅斯采購大批戰機,這自然引起美國的強烈不滿。
不過,近幾年,美國偏袒以色列的中東政策,也招致包括埃及在內,幾十個阿拉伯國家的強烈不滿。為了平衡與美國的關係,向俄羅斯采購武器也是一項重要的策略。目前,埃及擁有從法國引進的24架陣風戰鬥機等400多架戰機和兩艘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整體軍事實力位於阿拉伯國家的首位。此次再從俄羅斯采購26架蘇35戰機,埃及空軍在中東地區的實力,將僅次於以色列空軍。
據以色列時報5月16日報道,埃及向俄羅斯采購了26架蘇-35S戰鬥機,2架蘇-35S戰機已經在俄羅斯的阿穆爾河畔共青城加加林飛機製造廠總裝,預計今年年底之前,將正式交付埃及空軍,剩下的24架蘇35S戰機,將在2023年底之前,全部交付給埃及空軍。屆時,埃及空軍同時擁有蘇35和法國陣風兩款先進戰鬥機,將進一步提高埃及空軍的製空能力,成為北非和中東地區戰鬥力較強的空軍。
另據美國媒體報道,印尼也曾有意向俄羅斯采購11架蘇35戰機,不過,在美國提出製裁威脅後,印尼有可能會取消這筆訂單。這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埃斯珀多次向埃及發出警告,並以取消或削減軍事和經濟援助作為威脅。但是,埃及完全無視美國的威脅和警告,這是埃及對美國白宮的中東政策極為不滿的一種表現。另外,美國拒絕向埃及出售F35戰機,也是埃及決定采購俄製蘇35戰機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俄羅斯軍事專家指出,在以色列已經裝備大批F35隱形戰鬥機的背景下,埃及空軍如果想要能壓製以色列引進的50架F-35戰機,隻有引進蘇-35或蘇57戰機,才是最佳選擇。俄軍蘇35戰機,在敘利亞戰場上的優異表現,也讓埃及空軍最終作出了選擇。為什麼沒有選擇蘇57?這可能是埃及與美國之間的博弈。埃及此舉的意圖也很清楚,如果美國仍拒絕出售F35,那麼向俄羅斯采購蘇57戰機,將是埃及空軍今後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