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特朗普的美國優先讓法國人怒了,歐盟28個成員不幹了

美國啥時間都想優先,這是特朗普的格言,在全球都在苦尋新冠病毒疫苗之時,美國先是準備全部收購德國的疫苗研發,現在又傳出法國藥企賽諾菲(Sanofi)發表“新冠疫苗將首供美國”,這一消息傳出後,法國上下怒了,歐盟28個成員組織不幹了。
特朗普特朗普上台後最大的功勞就是提出了“美國優先”,凡是對美國不利的事,他不幹,所以他退出了TPP,退出了巴黎氣候協定,國際移民條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權理事會,中導條約,凡是對美國有好處的事特朗普就支持,沒好處一邊去。他要求北約盟國增加保護費,要求韓國與日本提高駐軍保護費,他為的仍然是美國利益,強征關稅,推行貿易保護主義,總之美國是老大,他認為全世界都占了美國的便宜。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當下,由於缺乏特效藥物,唯一能夠遏製新冠病毒蔓延,靠的隻能是疫苗,所以在美國確認病例、死亡病例都牢牢占據世界第一的位置後,特朗普想到了首先占領疫苗市場,即壟斷疫苗,早在一個月前,據德國《世界報》報道,美國特朗普政府想用“一大筆資金”,獨家買斷德國一家公司正在研製的新冠病毒疫苗。這足見美國的野心。
賽諾公司上個月聯合國專門開了一個會議,專門強調了全球任何國家都有公平獲得疫苗使用權,這個會議開得很及時,等於說直接在敲打美國。心
然而美國政府賊心不死,這一回又瞄上了法國生產疫苗的企業。
當地時間13日,法國賽諾菲集團首席執行官韓保羅(Paul Hudson)在接受美國媒體采訪時表示,賽諾菲如果生產出新冠疫苗,將首先供應美國。理由是美國通過與賽諾菲建立合作,分擔了風險。
法國賽諾公司執行官發布這個消息後,法國人怒了,歐盟28個成員國組織也不幹了。
對於賽菲諾這番“美國優先”的表述,法國初級經濟部長艾格尼斯·帕尼耶·盧娜奇直斥“不可接受”。14日,在接受媒體采訪時,盧娜奇表示,在疫情蔓延的危急關頭,法國絕不能接受有某個國家,因為經濟原因獲得使用疫苗的優先權。
另外歐盟也不幹了,歐盟委員會發言人斯特凡·德·凱斯梅克14日表示,“新冠疫苗應該是一種全球公共貨物,須被公平而普遍地獲得。”他強調,由於病毒的蔓延是全球性的,疫苗工作必須在全球範圍內進行。
歐盟這顯然與聯合國此前召開的會議要求一致,即疫苗是全球的公共資產,不是哪個國家能夠壟斷的私有物品,美國一方麵是想獲取疫苗的優先供應權,讓美國民眾優先使用,同時也想利用疫苗開展醫療物資壟斷,從而在疫情之下大發全球災難財。
對於法國和歐盟的憤怒,法國賽諾公司被迫做出回應,在美國生產的疫苗將優先供應美國,而在其他地區生產的疫苗,則被分配給歐洲、法國和世界的其他地區。
總之在全球爆發疫情之際,美國不能“優先”,也不能淩駕於全球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