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26年,這項國家工程終於要完工了,再不必看美國臉色

目前,世界上很多大國都在大力建設屬於自己的衛星導航系統。比如俄羅斯的格洛納茲、歐洲的伽利略、美國的GPS系統。不過,能和美國GPS系統抗衡的只有俄羅斯的格洛納茲和中國的北斗系統。自1994年我國北斗一號系統開始以來,已經過去了26年,現在的北斗究竟達到了什麼程度呢?

近日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楊長風表示,今年(2020年)是北斗全球系統的收官之年,最後一顆北斗組網衛星已運抵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將於6月份擇機發射。屆時,北斗系統部署將圓滿完成。據了解,第五十五顆北斗衛星,將是北斗三號最後一顆組網衛星,早已運抵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標誌著我國北斗全球組網進入最後衝刺時段。根據總體計劃, 2020年前後,我國將完成30顆衛星發射組網,全面建成北斗三號系統。

楊長風還表示,北斗為中國70%的入網智能手機提供了服務,世界上有半數以上的國家在使用北斗系統,以後在世界任何角度,都可以享受到北斗的服務。這意味著北斗系統將覆蓋全球,成為媲美美國GPS的全球主要導航系統。
北斗系統全稱叫作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該系統是中國出於國家戰略安全和社會經濟發展需要,自主建設研發,獨立運行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北斗能為全球用戶提供全天候、全天時、高精度的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是我國重要的空間基礎設施。
按照計劃,北斗系統建設主要分三步。第一步,即在2000年年底,建成北斗一號系統,向中國用戶提供服務;第二步,在2012年年底,建成北斗二號系統,向亞太地區提供服務;第三步計劃在2020年前後,建成北斗全球系統,向全球提供導航服務。除此之外,還計劃在2035年前建成更加智能、更加具有包容性的綜合時空體系。

那麼,我國北斗系統和美俄的導航系統相比,哪一個更具優勢呢?要知道,GPS是上世紀七十年代由美軍主導開發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美軍的主要目的是通過GPS為其提供海陸空全方位的情報信息,同時對那些潛在大國實施衛星監控。為了建設GPS,美國前後耗費了三百億美元,歷時二十多年。目前,GPS的全球覆蓋率高達98%,GPS是美國軍事霸權的重要象徵,失去了GPS導航系統,美軍的地面科技裝備將成「睜眼瞎」。
從技術層面來看,GPS已經升級換代多次,其是全球導航穩定性、定位精度最好的衛星導航系統。GPS為民用領域和全球客戶提供的定位精度可以達到10米以內,為美軍提供的定位精度甚至可以達到0.1米,幾乎沒有導航誤差。而俄羅斯的格洛納茲導航受蘇聯解體影響一度陷入停滯狀態,近年來才逐漸完成了全球組網工作。格洛納茲在民用領域和GPS相差無幾,但在軍用領域不如GPS。因為,格洛納茲僅能提供1.2米的定位精度,和美國的GPS精度相差不少。
而我國的北斗系統後來居上,已經完成了全球組網,成為了一款真正能與GPS相抗衡的系統。在民用領域,北斗可以提供6米的導航精度,而北斗在軍用領域可以提供0.1米以內的精度,與美國GPS旗鼓相當。伴隨著北斗覆蓋全球,我國再也不用看美國臉色了。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