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枚導彈就位!伊朗公開波斯灣軍事部署,能打沉多少美軍航母?

近段時間,美伊外交衝突持續升級,繼美國總統宣布可摧毀一切“威脅美國軍艦”的伊朗艦艇後,德黑蘭方麵也做出了毫不示弱的回應,伊朗革命衛隊海軍司令阿裏·雷紮·坦吉西裏表示,目前整個波斯灣有美軍存在的地方,都受到了伊朗軍方的嚴密監視,伊朗已部署好2000枚反艦導彈,均進入戰鬥狀態,隨時可以發射。
通常來說,瀕臨開戰的雙方都非常忌諱將己方的軍力部署、規模和武器型號等情報泄露出去,但此次伊朗官方卻“大大方方”地昭告天下:我們手握2000枚時刻待發的反艦導彈。不難看出,德黑蘭方麵對此頗有信心,認為即便是美國海軍也難以招架多達2000枚導彈的“飽和攻擊”。
事實也確實如此,考慮到波斯灣水域的麵積並不大,美國海軍能夠展開的水麵艦艇兵力規模十分有限,這也就限製了其應對飽和打擊的能力。一般來說,搭載了“宙斯盾”和垂直發射係統的美國“伯克”級驅逐艦與“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都具備區域防空能力,可單艦同時應對12到16個空中來襲目標。然而,在2000枚導彈這個絕對的“碾壓”級數量麵前,這些驅逐艦與巡洋艦恐怕連自身都難保。
同時值得注意的是,在執行反導攔截作戰時,己方發射的防空攔截彈數量通常是來襲導彈的2倍以上,這是為了讓至少2枚防空導彈攔截一個目標,即1枚是“主攻”,另1枚是“副攻”,以此來保證和提升成功率。因此,“鋪天蓋地”襲來的反艦導彈,對美軍艦艇的防空火力持續性也是一個巨大的考驗。
在此我們不妨設想一下,手握2000枚反艦導彈的伊朗恐怕確實有能力掃清美軍航母編隊的外圍防空力量,即擊沉或擊傷驅逐艦和巡洋艦。屆時,下一個挨打的就要輪到航母本身了。從樂觀角度來想,毀傷至少2艘航母並非不可能,伊朗有能力讓美國人付出沉重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