艦載版「東風17」即將誕生?射程降至1000千米,但速度卻有極大提高

毫無疑問,東風17臨近空間高超音速導彈是目前技術最為先進的高超音速導彈,該導彈採用臨近空間飛行體制,能夠做到"幾乎無法被攔截",即使是五角大樓也承認,美國國家反導系統目前還無法有效反制東風17這樣的臨近空間導彈系統。

在陸地上大發光芒,在海洋上自然能夠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實際上,目前中國海軍的確正在開發一款號稱海基版"東風17"的臨近空間高超音速反艦導彈系統,就連052D也能輕鬆攜帶。不過相較於陸基版的東風17,海基版的臨近空間高超音速反艦導彈射程降至1000千米。

之所以降低射程,完全是為了適應艦上垂直發射系統的局促空間。但是,隨著射程的大幅度下降,末端突防速度則有了明顯的提升。據悉,海基版東風17的末端突防速度超過了9馬赫,能夠快速的對艦艇進行打擊。
伴隨著速度的提升,導彈的威力也有了明顯強化。對於裝甲厚度並不高的驅護艦艇來說,一發入魂是完全可以的。但是,針對"皮糙肉厚"的航空母艦,則需要進行多發齊射,通過數量上的堆積來增加打擊效果。

截至目前為止,各國現役反艦導彈的突防速度都在5馬赫以下,中俄兩國的導彈技術是最發達的,俄羅斯鋯石反艦導彈系統就是採用了高超音速技術體制。但是,這款導彈目前還未實際列裝,但是俄羅斯國防部已經公布了多項列裝計劃,所以該導彈預計在2021年以前,便可以在俄羅斯海軍中服役。

鋯石反艦導彈射程在800千米左右,突防速度超過9馬赫,各方面技術水平雖然略低于海基版東風17反艦導彈,但是相較於美國海軍的亞音速反艦導彈則先進了不少。照計劃,美國海軍接下來列裝的主力反艦導彈是亞音速的LRASM反艦導彈,性能無法和東風17相媲美。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