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重組170億美元戰機計劃!美國不高興:等一下,印度有空軍嗎


新聞源截圖
印度空軍全麵修改其采購114架中型多用途戰鬥機計劃,一名高級軍官表示,這些新戰機將在印度製造,需要大量的外國技術轉讓,無需國外采購。
這個新的決定,意味印度拒絕了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專門為印度升級F-16魔改的F-21,同時俄羅斯戰機也沒有了機會。新項目114架戰機耗資約170億美元,這些錢全部留在印度國內。
不過,這個決定讓很多人懷疑,170億美元用於印度製造,這些錢是真的能夠購買相當價值的戰鬥機,還是會被印度人內部莫名其妙地消耗掉?印度軍工一向以低效著稱,LCA戰機研發了30多年,國產航母2009年開工至今還是空殼,但是這兩個項目花費的錢,比美國人研發同樣項目還要多。
圖為F-21
印度人也發現了問題所在,他們認為是國營軍工企業的弊病。新的多用途戰鬥機項目撥款170億美元,將不會流入國營軍工企業,而是計劃這些戰鬥機由私營公司提供,未來三年,挑選適格的私營公司將是重要任務。
當前,印度有三家私營公司同國際戰鬥機製造巨頭有著緊密的合作,他們是最優選擇對象。
製造陣風戰機的法國達索公司已與印度巨頭瑞萊斯(Reliance )成立了合資公司,現在正在為印度采購的36架陣風戰機提供部件。
圖為F-16
著名的印度塔塔先進係統公司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建立了合作關係,正在為他們的F-35聯合戰機提供部件。
印度阿達尼國防公司宣布了一項同瑞典薩博公司的合作安排,JAS-39鷹獅戰鬥機是由薩博研發生產的第四代戰機,原本也是這114架多用途戰機的投標商。
這三家印度私營公司目前正在吸收來自先進戰機研發國家的技術,未來將可能由他們肩負新型多用途戰機的研發製造。
但是這些公司目前的技術水平還處在非常原始的階段,印度空軍為此準備了一份《索取資料書》,列明了需要從國外轉讓的技術,這些技術包括:整合武器係統、先進傳感器、隱身技術、有源電子掃描陣列雷達、電子戰係統以及發動機。印度要求這些技術轉讓必須能夠在印度生產實現。
圖為F-35
可以看得出,印度此次決心不可謂不大,投入170億美元購買114架國產戰鬥機,單機價格1.5億美元,這超過任何國家采購本國國產戰機的價格。
雖然印度人對自己的計劃堅信不疑,但美國軍事觀察人士對印度的計劃深表懷疑。美國人指出,印度希望先進國家不出售戰機,而是教他們如何製造戰機,美國無利可圖這筆交易能夠成交嗎?
美國人也發現了印度自己研發LCA戰機30多年了,至今也沒有見成效,現在想要通過國外先進技術轉讓製造自己的戰機,這種想法不可信賴,不會有人向印度轉讓隱身技術以及先進戰機的技術的。
讓美國人不爽的是,印度拒絕了F-21戰機,這意味著洛馬的F-16生產線將找不到接盤的人,不得不關閉,2019年,美國決定永久關閉了F-22生產線。
美國人憤怒地說道:等一下!印度有空軍嗎?(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