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貿易機構或將誕生,17國繞開美國聯合提議,霸權主義就此衰落

就全球而言,國際性組織更方便世界各國的友好發展,近日,又一貿易機構或將誕生,據悉這是17國繞開美國的聯合提議,鑒此,世界經濟將迎來新秩序。
據新華社報道,商務部在其網站發布消息稱,中國、歐盟和其他十多個世貿組織成員聯合發表部長聲明,決定在世貿組織建立多方臨時上訴仲裁安排。
[2020年1月24日,我與歐盟、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瓜地馬拉、韓國、墨西哥、紐西蘭、挪威、巴拿馬、新加坡、瑞士和烏拉圭等17個世貿成員在達沃斯聯合發表部長聲明,承諾就上訴機構停擺繼續尋找終極解決方案,同時將積極推動構建多方臨時上訴仲裁安排(MPIA),以作為上訴機構停擺期間的應急方案。]
多方臨時上訴仲裁安排(MPIA)
據商務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多方臨時上訴仲裁安排規定,在上訴機構停擺期間,參加方將通過世貿組織《關於爭端解決規則與程序的諒解》第25條規定的仲裁程序,處理提起上訴的爭端案件。參加方根據世貿組織關於上訴程序的現行規則和實踐,確定了上訴仲裁程序規則,保障裁決的一致性和可預期性。該安排顯示了各方對多邊貿易體制的信心和支持,有利於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澳大利亞方面積極表態——歡迎
對此,澳大利亞有關負責人表示支持且歡迎這一安排。世貿問題解決機制,是處理國際間貿易問題的重要方式和手段。據悉,此前美國一直利用自己的一票否決權,阻止該機制裁判員的招新進程。此外,美國還削減了該機制的預算,因此後來嚴重影響了該機制的正常運轉。
MPIA建立初衷——合作共贏
此番MPIA建立的初衷,正是基於各國貿易合作共贏的目的,為了建立更加完善,健康的貿易環境。日前,不少組織成員國都發聲表示支持中國與歐盟的共同發起,包括加拿大,紐西蘭,新加坡等發達國家,但日本與韓國,對於這一舉動暫時並未做出任何反應。此前,澳大利亞就有相關代表表示,可以由中國與澳大利亞發起牽頭,建立新的解決機制。如此一來,就不用再看美國臉色行事了。
美國「自作孽不可活」
一直以來,美國依仗其自身強盛實力,在全球範圍內橫行霸道,不僅如此,更是藉助美元的國際地位,對其他國家的經濟進行限制,給世界各國或多或少帶來一定損失,因此在這樣的霸權主義之下,「去美元化」逐漸演化並盛行,隨著美國不斷得寸進尺,世界各國對於美國的怨氣高漲,因此也正是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此次17國才聯合提議,建立新的貿易機構。
2020開年以來,全球受疫情的影響,美國更是直接表明對於世衛等組織的不滿,不但公開發聲終止對世衛的資金提供,還要求相關負責人離任。這一做法在疫情肆意全球的當下,無疑是十分不負責的。美國的種種做法都表明,很多大國在紛紛崛起,美國一超多強的強勢地位不復存在。而美國也急切打破此前立下的規則,重新制定新的制度,以此來穩住自己的霸主地位。在全球化不斷加深,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背景下,美國卻始終固執於自己昔日強國地位的鞏固,而無視自身行為可能造成的「蝴蝶效應」,甚至罔顧國民利益和生命健康安全,這樣的做法無疑是極端不負責任的。隨著世界各國逐漸認清美國的嘴臉後,美國也終將為此付出相應的代價。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