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飛船靜態火力測試時冒出黑煙,底部著火15分鍾,部分表麵熏黑

趣味探索訊 對於SpaceX而言這可真是個壞消息,北京時間5月20日,SpaceX星際飛船SN4在一次靜態火力測試時,尾部冒出了黑煙,這代表著底部內線管可能已經著火了,因為甲烷和氧氣燃燒非常幹淨,隻會產生白色水蒸氣,不會產生黑煙。有外媒報道,火苗整整燃燒了15分鍾,導致星際飛船SN4部分表麵已被熏黑。
這讓不少盼望著星際飛船SN4能夠試飛的朋友有些失望,因為著火意味著星際飛船SN4對猛禽引擎SN20靜態火力測試宣告失敗,目前,星際飛船SN4損壞情況還不清楚,估計局部肯定有損壞,不過有人分析:出現黑色煙霧意味著大火蔓延到了覆蓋星際飛船大量布線和甲烷管上,這些布線連接到其測試台和地麵控製器上。
如果星際飛船SN4布線真的被燒壞,那麼需要更換所有新線,如甲烷管被燒壞,同樣也需要更換新的。所以重新修複需要好幾天時間,甚至有可能再次進行第四次靜態火力測試。這樣一來,本來打算計劃5月21日進行150米高“跳躍”的星際飛船SN4看來又要泡湯了,說不定要等到載人龍飛船發射之後,搞不好要等到6月。
從5月7日開始,星際飛船SN4一直在進行多次靜態火力測試,一開始,星際飛船SN4測試SN18 Raptor發動機,三天後,不知道什麼原因,星際飛船SN4被換上了猛禽引擎SN20,或許是猛禽引擎SN20比較適合。現在不幸的是,當猛禽引擎SN20點火時,似乎是過度加壓了一根或幾根管道,從而導致甲烷排放口或排泄管著火。
為什麼星際飛船SN4一定要通過靜態火力測試呢?靜態點火測試可以證明星際飛船SN4和猛禽引擎SN20在分別在忙碌一周大量測試後仍處於良好狀態,靜態點火測試過程還可以獲得大量數據。這也是一次對星際飛船SN4整體性能的一次考驗,如果通過測試就意味要起飛了,因為星際飛船SN4飛行已獲得FAA許可。
這讓我想起SpaceX星際飛船前身Starhopper,在2019年夏季測試活動中也遭受更嚴重大火。總的來說,打造高科技星際飛船的道路肯定會異常艱難,除了需要最先科學技術,還需要有決定和耐心,最重要的是,要有充足資金,要知道美國NASA隨便一個小型探測器造價需要上十億美元,巨型星際飛船造價是多少,一定是一個“天文數字”。更有趣科學探索內容請關注唯一的微信公眾號:有趣探索返回搜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