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了雷達還是打不贏殲10!泰空軍欲為鷹獅換相控陣雷達“一雪前恥”

泰國空軍在東南亞算是一支精銳的空中力量,泰空軍目前的主力機型為53架F16戰鬥機(A型38架,B型15架)以及11架JAS-39鷹獅戰鬥機(引進12架,2017年墜毀一架)。在這些戰機中,11架鷹獅雖然規模小,但均為最新的JAS-39C/D型,雷達航電係統相較F16機群先進一些,是泰空軍最拿得出手的機型。泰空軍近些年也是屢屢對其鷹獅機群進行各種展示,如每年舉行一次的中-泰鷹擊係列空中對抗演習。
鷹擊係列空中對抗演習從2015年開始已經舉行了四次,在首次交手中,我空軍出動的是蘇27SK、蘇27UBK和殲11A各兩架。此次交手鷹獅憑借其優秀的機動能力尤其是領先一代的雷達航電係統大獲全勝!事實上在雷達和航電係統對戰鬥機越來越重要的今天,在此方麵領先就會具備壓倒性優勢,不要說鷹獅,即便是梟龍2型戰鬥機也可以在一對一空戰中將蘇27SK斬落馬下!
隨後的2017年和2018年,空軍均派出了6架殲10A參加。殲10A和鷹獅可謂是棋逢對手,雖然一款為中型機一款為輕型機(事實上戰鬥機中輕型之間並無明顯的概念區分),但兩者的航電雷達處於同一水平,鷹獅裝備的是PS-05A脈衝多普勒雷達,掛載AIM-120空空導彈,殲10A則裝備一部KLJ-3脈衝多普勒雷達,升級後可掛載PL-12中距空空導彈,並且兩者同為空優型戰鬥機,這兩次交手鷹獅和殲10A各有勝負難分伯仲。
直到2019年8月,在雙方第四次合練中,空軍出動了最新的殲10C戰鬥機。無論是從機體狀況還是航電性能上,殲10C都具備優勢。殲10C裝備的是一部有源相控陣雷達,在探測距離和信息處理能力上明顯超過鷹獅的PS-05A脈衝多普勒雷達,因此殲10C麵對鷹獅時具備先敵發現、攻擊的巨大優勢,此外在近距離格鬥中,憑借飛行員出色發揮和第四代格鬥導彈PL10的優異性能也占據上風,而此次交手的結果也在意料之中:殲10C扭轉戰局大獲全勝!
但泰空軍飛行員認為:失利的原因不在於他們的飛行技能,而是手中的劍不如對方的鋒利!事實也的確如此:如今的機載雷達探測範圍越來越遠、空空導彈打擊距離越來越大,這些設備的性能很大程度上能決定一場空戰的結果,這就猶如四代機麵對三代機時的輕鬆愜意,同時這也是2015年蘇27SK失利的主要原因!但日前,泰空軍手中的這把劍,迎來了重新打磨的機會!
近日瑞典薩博公司推出了針對鷹獅戰鬥機的升級計劃,該計劃重點將對JAS-39的雷達進行換裝,由原來的PS-05A脈衝多普勒雷達升級為PS-05/A Mk4有源相控陣雷達,與老款雷達相比,PS-05/A Mk4的探測距離增加了50千米,多目標跟蹤能力相比前者也提高了1.5倍,並且PS-05/A Mk4雷達是專為JAS-39C/D的提升而研發,早期的JAS-39A/B型並不具備換裝條件。針對這一雷達升級計劃,泰空軍已明確表示參與換裝,背後的原因與見識到了裝備同代雷達的殲10出色的性能不無關係。
那麼換裝PS-05/A Mk4雷達後的鷹獅就能打贏殲10C嗎?其實未必!殲10C采用的大推力航發渦扇10B,最大推力可達14噸,而鷹獅使用的RM12發動機最大推力不足9噸,雖然兩者同為鴨翼布局戰鬥機,但發動機的動力差使得殲10在瞬時加速等方麵還是略占優勢!此外,殲10的機體大一些,油箱容積也比鷹獅多,航程和作戰半徑均超過鷹獅。還有一點就是體積大意味著有更大的裝載空間。
由於機體內部空間限製,鷹獅無法容納大尺寸雷達天線,使得其很難在雷達性能上超過殲10C。作為使用我國目前最尖端航空技術打造出的一款戰機,除了先進的雷達係統和優異的氣動布局,殲10C還裝備有IRST紅外光電搜索裝置、JHMCS頭盔顯示係統等戰場態勢感知設備,這些設備使得殲10C在進行探測或攻擊時具備更高的靈活性和主動性。
鷹獅想靠一部雷達扭轉頹勢非常困難,除非將其機載航電係統進行一次全麵地升級,整體達到JAS-39E(屬於三代半戰機)的水平。從中我們也可以看出,一支空軍的戰力組成已經由一、二代戰機的苦練飛行員技藝慢慢轉變為機載雷達和武器的性能優劣。很多情況下飛行員已經無法彌補戰機性能不足導致的劣勢,但先進的機載武器設備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彌補飛行員技藝的欠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