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近1個月後,山東艦又有新動作,已於今天駛離大連造船廠

作為第一艘國產航母,山東艦從建造、下水、海試到服役,一直吸引著各方的關注。在這個過程中,官方發布的山東艦消息一直不多,直到今年4月23日,也就是“海軍節”當天,多張山東艦的圖片突然放出,其甲板上出現多名海軍官兵,他們身穿不同的服裝組合合亮出了“忠誠使命、英勇善戰、建功海洋”12字橫幅。
如今從海軍節後,消失了近一個月的山東艦又有新動作。就在5月25日,山東艦悄然離開了大連造船廠,再度出海展開訓練,從目前流出的圖片中可以看到,山東艦已經駛離了停泊碼頭,出海遠航。
這不是海軍近期的第一個動作,就在5月11日,唐山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規定從5月14日00:00開始到7月31日的24:00,將在渤海灣劃定的相關演習警戒區內進行實彈射擊。
演習區域是以一塊以港口為基點向海上區域延伸的區域,這樣的區域比較適合進行登陸與反登陸演習,由此可以推測,海軍將會在劃定的禁區內,開展以海軍航空兵和海軍陸戰隊為主的實彈演習。
對於海軍來說,在和平時期提高戰鬥力的最有效方式,就是製定有效的訓練計劃與對抗演習,這可以有效提高與檢驗海軍的作戰能力。作為海軍現役的第二艘航母,山東艦自2019年年底返回大連造船廠之後,一直沒有其他動作,如今再度出航遠航,證明其已經整修完畢,同時也表明海軍對其寄予厚望,希望盡快能夠具備作戰能力。
在這方麵,遼寧艦已經做出了表率,就在4月,遼寧艦航母編隊出海訓練引發外界強烈關注。4月10日,遼寧艦穿越宮古海峽進入太平洋,之後海軍新聞發言人高秀成作出回應,直言遼寧艦航行經過宮古海峽、巴士海峽,到南海有關海域開展訓練,是年度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
相較於其他的兵種,海軍的活動空間更為廣泛,如若僅僅著眼於近海防禦,將會極大弱化海軍的作用,而想要建立一直強大的海軍就必須走向深藍,到遠離大陸的大洋中開展訓練,在全球不同的海域航行訓練,如此才能逐步建立起一支馳騁全球的強大海軍。
對於我國來說,海軍在過去一直是短板所在。在過去的數十年裏,限於技術、資金、訓練等各種因素,海軍主要的活動區域局限在近海,對於遠海和遠離大陸的島礁難以進行有效維護,這一局麵直到最近十幾年才逐步得到改善。
由此可以看出,山東艦出海訓練的意義十分重大,盡管從現實角度看,短期內建立強大的航母編隊不現實,但長遠來看,隻要一步一個腳印的前行,我國終將會擁有一支強大的海上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