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驅逐艦退役,全鋼軍艦速度碾壓南海所有海警船:為何海警不要

據媒體報道,我國最後1艘051級驅逐艦已經退役,這是最後1艘051級導彈驅逐艦,已經申報為教育基地。這艘驅逐艦在1992年服役,全長128米,滿載排水量3670噸,而且在21世紀初期進行了現代化改裝。051旅大級驅逐艦已經至少退役4艘。
但是為什麼這麼1艘按照蘇聯標準建造的驅逐艦,火力超過所有海警船,不能當海警艦呢?海警為啥不要?也不能當做二手軍艦出口呢?畢竟也才28年,美國剛剛送給越南的漢密爾頓級巡邏艦也是3000噸,還不如這個大,已經服役超過50年,一樣出口越南,還成為了越南最大的艦艇。
首先是雖然051是蘇聯標準建造,非常結實,是鋼結構,鋼頭,但是,畢竟是60年代蘇聯標準,很難適應現代海警和海軍的需求。比如,空間很小,艦橋,作戰指揮室都比較簡陋,很多電子系統無法安裝,影響了進一步的升級改造。
同時,生活條件比較差,沒有餐廳,就餐只能在戰位和甲板進行,也缺乏洗漱和洗澡空間,同時,沒有空調設備。後來雖然有了空調,但是,電力系統還是差了一點。051的動力系統是蒸汽輪機,可以跑出35節的超級速度,而且動力非常強勁。
這一點很適合海警,但是,蒸汽輪機的缺點也很突出,首先就是體積非常龐大,發動機就佔用了軍艦很大部分空間。同時,啟動慢,需要先把鍋爐燒開水才可以提供動力。維護複雜,體型龐大,需要的人員非常多。因為,051級驅逐艦服役以後就美洲亞洲跑,已經跑了20萬公里,發動機現在磨損已經比較嚴重。
現在再繼續服役,在動力系統維護上就會比較麻煩。現在海警新艦都在排隊入役,也就不需要這樣的老艦了。海警艦首先要求的就是可以攜帶先進探測系統,實現對周邊海域的24小時監控,另外就是大航程,可以快速抵達現場,在海上長時間巡航,因此,需要一定的生活設施和生活條件保障。
另外就是加速快,啟動快,在關鍵時刻,可以快速啟動加速進行各種戰術動作。而且,還要有起降維護直升機和無人機能力。最好,還有釋放快艇的能力。耗油量還要少,因為,要長時間海上部署,不能隔三差五就要送燃料。
如果論軍事能力,雖然051級噸位大,但是,已經不如056級輕型護衛艦,更不用說054級護衛艦。作為一款過渡應急型軍艦,051級驅逐艦已經完成了自己的任務。把位置讓給,性能更先進的新型艦艇。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