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航母:8.8萬噸起步,至少是有史以來最大常規動力載機大艦



前天已經談到了洞洞3的一些情況,今天再繼續聊一些更新的判斷。前面談總組平台的周邊環境時,少談的第一個方面,就是在目前新區總組平台緊挨著的右側,其實已經在平整場地,這裡正在建設新區的第二個陸地重型總組平台。方向和長寬,基本和現在的總組平台完全一致。而且這個新平台還面臨舾裝港池中大約100米的正面寬度下水水面,可以下水30萬噸級的大船也沒有問題。因此這個新總組平台也是按照至少生產25萬噸級的超級集裝箱班輪的名義進行施工的。建成後自然可以生產集裝箱班輪和30萬噸級以下的各種船舶。其實同樣的總組平台,既可以生產民船也可以生產作戰艦船,這和干船塢可以生產民船也可以生產軍艦的道理是一樣的。無非像十萬噸級的超級載機大艦需要的干船塢深度,
比一般的30萬噸級的民用船舶還要深而已。但是這種情況對目前的陸地重型總組平台並沒有壓力。也就是說,一旦舾裝港池的北側,也就是現有1號總組平台的右側再建成2號總組平台,那麼這兩個重型平台,可以同時生產民船,也可以同時生產大型載機艦艇;或者一個用來生產民船,另一個用來生產載機大艦的大型模塊,然後在統一通過32000噸級的浮駁送入1到4號塢中進行最終的合攏。到底造什麼?完全看有什麼樣的訂單而已。因此絕不會出現超級大國的主要船廠,只會造軍艦而不會造民船的尷尬局面,這才是良性循環。現在某廠的船塢利用率其實極高,幾乎沒有多少空閑的時間。甚至忙到用3號生產區的下水深塢當臨時干船塢用。因此新區同時建造兩個並排的陸地重型總組平台,會大大提高生產能力。

今後不論生產民船還在載機大艦,都會極大的提高效率。2個規格相同的總組平台就可以同時生產兩艘10萬噸級載機大艦的模塊,而僅僅4號塢就可以合攏1.5艘,同時舾裝港池僅僅東面一側就可以同時舾裝3艘。加起來這條流水線其實可以同時生產5.5艘10萬噸級的載機大艦。而如果把這個10萬噸級的載機大艦,換成25萬到30萬噸級的民船同樣適合,甚至軍艦和民船相互穿插生產都行。再來看看目前的洞洞3本身。可見在水平方向,尾軸出水部分以前的艦體已經基本具備。而在垂直方向,6甲板以下也已經基本完善。最大的進展,就是目前6甲板以下不再是空殼。而很可能已經預舾裝進去大量的設備。因此可見有些吃水艙段,以處於封艙待轉運的狀態了。生產裝備區還有幾塊很大的封艙蓋板,這應該是在等機爐艙部分徹底預舾裝完畢後再封艙。目前看看,在通過32000噸浮力裝置入塢前,不太可能把現有的模塊焊接成2大段分體。
而是很可能以目前的幾十米長度一段排隊上浮駁,分兩次運完。入塢對齊後再徹底合攏。這就牽扯到是什麼動力的終極問題。最新研判是,如果以目前的狀態入塢,那麼大概率是常;如果焊成2大塊再入塢,大概率是非常。但無論常規還是非常規,這個艦體都相當大,水線總長315米是打不住的,型寬40.5米保底。小鷹級滿排8.3萬噸,水線也不過310米,型寬不過39.8米。因此研判洞洞3保底8.8萬噸,是有史以來最大常規動力載機大艦。這個船型其實也可以是非常規動力,只不過把吃水加深1米即可。那麼噸位最小也要超福特。
本文作者已簽約快版權維權服務,轉載請經授權,侵權必究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